流感合併肺炎鏈球菌,重症很致命,接種疫苗要趁早

「醫師,我今天一起床就全身痠痛、很沒精神。」老先生乾咳了兩聲,無精打采地說。

「有流鼻水嗎?」醫師問。

「沒有流鼻水。」老先生搖搖頭,「不過身體熱熱的。」

「哦,」醫師看了看耳溫槍,「你有發燒,38.8度。」

看到這樣突然發高燒,伴隨呼吸道症狀及全身痠痛的表現,通常會讓聯想到流行性感冒。在日常生活中,會導致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有非常多種,像是腺病毒、鼻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至於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流行性感冒會特別受到重視,是因為流行性感冒的症狀比較嚴重,會造成高燒、肌肉痠痛,讓患者非常不舒服,更麻煩的是,流行性感冒可能引起肺炎、心肌炎、腦炎等危及性命的嚴重併發症。

「醫生,我是不是得流感啊?」老先生問。

「很有可能。」醫師點點頭。

「可是我去年有打過流感疫苗耶。」老先生感到疑惑。

「流行性感冒病毒很容易發生變異,所以每年在世界各地流行的病毒株會不太一樣,所以每年都需要重新施打疫苗。而且打完流感疫苗後,大約需要兩周,身體才會產生足夠的保護力,所以一定要盡早施打。」醫師接著叮嚀,「我先開些藥給你吃,不過你如果越來越不舒服,就得趕緊回診喔!」老年人在感染流行性感冒之後,要特別留意重症的發生,流感的病程演變快,時常讓人措手不及。

兩天後,老先生回到診間報到,看起來更加虛弱,咳嗽也多了濃濃的痰音。

「醫生,我覺得有點…喘…」老先生摀著胸口說,「咳嗽都會痛…」

醫師聽診時,蹙起了眉頭,「你應該有肺炎,要趕緊住院治療。」

感染流行性感冒病毒後,續發的細菌性肺炎是導致重症或死亡的重要原因。根據統計,肺炎鏈球菌是流行性感冒併發細菌性肺炎的主要病原菌之一 。


肺炎鏈球菌是種能夠存活在鼻腔裡的細菌,帶菌的時候不一定會發病或出現症狀,但是當抵抗力較弱時,肺炎鏈球菌可能進入體內造成「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在台灣,約有兩成的社區型肺炎是由肺炎鏈球菌所引起 。

肺炎鏈球菌可透過飛沫傳染,不僅會造成肺炎,還可能入侵腦部導致腦膜炎,或進入血液造成菌血症、敗血症。感染的部位不同,可能產生不同的症狀,例如胸痛、呼吸急促、發燒、頭痛、頸部僵硬等,嚴重可能意識不清、昏迷、甚至死亡。肺炎鏈球菌對嬰幼兒、老年人、慢性病患皆是潛在的健康威脅。

為了降低肺炎鏈球菌的危害,近年來已有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施打。肺炎鏈球菌有九十餘種血清型,其中三十餘種毒性較強的血清型會造成人類感染,台灣較常見的有十餘種。目前肺炎鏈球菌13價結合型疫苗(PCV-13)與23價多醣體疫苗(PPV-23)已涵蓋其中大部分型別 。


5歲以下幼童和65歲以上老年人需要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而不管年齡多少,只要有以下狀況皆屬於高危險群,像是糖尿病、慢性腎病、慢性肺病、慢性肝病、慢性心臟病、脾臟切除者、先天或後天免疫功能不全者、接受免疫抑制劑或化學治療的患者等。

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後,免疫系統能夠產生抗體,對抗入侵的肺炎鏈球菌,鼻咽部黏膜也能產生保護力,降低細菌移生的機會,以減少散播及感染的風險。

趁早提升保護力,預防永遠勝於治療

染上流行性感冒、肺炎鏈球菌而出現重症時,治療上皆相當棘手,致死率相當高,即使幸運治癒,也可能留下聽障、腦部受損等後遺症。最好的策略是及早接種疫苗,提升身體的防護力,預防永遠勝於治療!

(文章授權提供/照護線上)
資料來源: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20/10/pneumococcal-vaccine.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