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醫院打造醫病溝通平台 鼓勵癌友骨痛別忍耐

奇美醫院不僅長期深耕雲嘉南地區,成為癌症治療領頭羊;也於院內打造醫師、病人可以流暢溝通的環境。

許多民眾聞「癌」喪膽,卻不清楚癌細胞還會轉移到骨骼,加速骨骼破壞速度,導致脊椎壓迫、病理性骨折、癱瘓等骨骼併發症,進而影響預後及生活品質。為了改善骨轉移病識感及治療積極度普遍較低的困境,近年來積極藉由多媒體工具推廣衛教的奇美醫院,特別規劃《BoneBone骨力 抗癌有力》系列活動,力助患者及早揪出作祟骨轉移,維持抗癌「骨」力。

多問、多聽是治療關鍵 癌友骨骼疼痛應主動告知

奇美醫院不僅長期深耕雲嘉南地區,成為癌症治療領頭羊;也於院內打造醫師、病人可以流暢溝通的環境。奇美醫院醫療副院長田宇峯醫師說明,近幾年奇美醫院推廣「病人安全」,除了鼓勵病人「多發問」,也要求醫院同仁要「用心聽」。透過「醫病共享決策」,讓治療計畫不再僅是由醫師主導決定,而是需要病人充分了解各種治療方式的優缺點後,與醫師共同討論後所下的決策。

良好的醫病關係,不僅可以協助醫療團隊打造客製化療程,還能夠讓醫師及早判定患者病程。馮盈勳主任以癌症骨轉移為舉例,骨轉移初期主要症狀為骨骼疼痛,難以透過外部病徵察覺。不過,若癌友主動告知骨痛症狀,醫師就可以及早安排相關檢查,掌握黃金治療期。

治療方便又有健保給付 治療骨轉移不麻煩

針對癌症骨轉移可能帶來的衝擊,奇美醫院癌症中心主任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馮盈勳醫師表示,所有晚期癌症患者都有骨轉移風險,可能發生在癌症剛被診斷時,或癌症治療期間,或癌症治療後,例如常見的乳癌、肺癌、攝護腺癌、食道癌、多發性骨髓瘤都有相當的骨轉移機率。其中,多發性骨髓瘤,因為侵犯處就是骨髓,所以此症高達九成的患者會有骨骼病灶,許多患者確診時已發生骨折、脊椎壓迫等骨骼併發症。

馮盈勳主任說,確診癌症骨轉移不須過於擔心,骨轉移目前的治療方式很多元,透過每個月施打一次單株抗體或雙磷酸鹽類藥物,就可以控制癌症骨轉移,延緩骨骼併發症發生。且骨轉移治療藥物已通過健保給付,癌友經濟狀況不易因療程受到衝擊。

馮盈勳主任特別提醒,癌症病友若出現骨骼疼痛或痠痛,切莫隨意接受按摩或推拿,若相關症狀是由骨轉移引起,脆弱骨骼反而可能因為受到外力壓迫而骨折。務必要主動告知主治醫師,以利及早檢查、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