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了攝護腺癌該怎麼辦? 別慌!攝護腺癌五年有7成存活率

李政霖鼓勵患者,只要早期診斷和治療,攝護腺癌五年存活率高達70%,若民眾被診斷為攝護腺癌,應儘早前往泌尿科,與醫師討論治療方針才是最佳治療之道!

「天啊!我得了攝護腺癌,我還有救嗎?」這是花蓮慈濟醫院泌尿部李政霖醫師門診中最常聽到的疑問,醫師表示,攝護腺護腺癌五年存活率高達70%左右,現今有許多治療方式可控制病情,延緩細胞蔓延速度,呼籲民眾被診斷為攝護腺癌,請不要慌張,應及早求助泌尿科醫師,與醫師討論治療方針才是最佳治療之道。

攝護腺分泌精液與睪固酮 隨年紀體積變大 

李政霖表示,攝護腺(又稱為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器官,主要是分泌精液維持精子活力和睪固酮功能,在男性睪固酮的影響下,攝護腺會隨著年紀變大,從小豌豆成長到胡桃大小,在沒有惡化情形下,可能演變成良性的攝護腺增生,開始有排尿的困難,如果成長惡化就是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化跡象 骨頭痠痛可能是警訊

李政霖提到,攝護腺癌初期有血尿、頻尿、排尿斷斷續續、無法排尿,中後期有腰部痠痛、骨頭痠痛的徵兆。如果病情沒有得到良好控制時,容易從攝護腺向外侵犯至周圍器官或遠處轉移,臨床常見侵犯骨頭造成骨頭酸痛的困擾。

篩檢項目因病情而異 切片提高診斷精準度

李政霖解釋,目前攝護腺篩檢方式有「肛門指診」,醫師會觸診檢查直腸是否有硬塊或表面不規則腫塊之外,另有抽血檢查「攝護腺指數」、「超音波檢查」來推判是否有攝護腺癌的跡象,若評估有癌症風險時,醫師則進一步安排「切片檢查」、「全身斷層掃描」、「骨骼掃描」,觀察是否有轉移至其它器官徵兆,依據病理切片報告,分析腺體的排列,定位癌症的嚴重等級。

攝護腺癌分兩大類 早期治療恢復快

李政霖指出,攝護腺癌一共分為四期,攝護腺癌治療方式歸類以下幾種:

1、侷限性攝護腺癌:細胞未轉移至淋巴結,或其它遠處器官,如骨頭、肺或肝臟等。

  • 早期(腫瘤細胞侷限在攝護腺披膜內):可做手術切除術,切除癌細胞。過去傳統手術傷口大,恢復期長;現今腹腔鏡、達文西手術,傷口小、恢復期快、出血少。對於不適合手術者,可做放射線治療、冷凍治療;年長者不適合者積極監控、或僅追蹤觀察。

  • 中期(腫瘤細胞已侵犯到侷限攝護腺披膜外):可做放射線治療+荷爾蒙治療、手術治療、冷凍治療、荷爾蒙治療、或僅追蹤觀察。

2、轉移性攝護線癌:

  • 荷爾蒙治療

李政霖鼓勵患者,只要早期診斷和治療,攝護腺癌五年存活率高達70%,若民眾被診斷為攝護腺癌,應儘早前往泌尿科,與醫師討論治療方針才是最佳治療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