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需要割包皮? 這3種情況是包皮手術的治療時機

花蓮慈濟醫院泌尿部陳聖復醫師表示,只要有症狀時任何年齡都可以割包皮,如果出現包皮發炎、包皮嵌頓、嚴重包莖這三種情形導致濕疹或反覆泌尿道感染時,建議需要進行手術。若為單純包皮太長或太緊,則可考慮在青春期之後再處理,並不急於馬上手術治療。

「小孩子一定要割包皮嗎?」、「如果要割包皮,什麼時候割比較好?」這是家長對孩童包皮常有的疑問,花蓮慈濟醫院泌尿部陳聖復醫師表示,只要有症狀時任何年齡都可以割包皮,如果出現包皮發炎、包皮嵌頓、嚴重包莖這三種情形導致濕疹或反覆泌尿道感染時,建議需要進行手術。若為單純包皮太長或太緊,則可考慮在青春期之後再處理,並不急於馬上手術治療。

什麼是割包皮? 環切過長的多餘包皮

陳聖復表示,割包皮是將多餘、過長的包皮以環切、止血、縫合的手術方式讓龜頭露出來,手術過程約20~30分鐘,雖然是小手術,不過在兒童階段需要全身麻醉才能進行。

醫師建議,兒童階段若沒有合併感染症狀,包皮手術可選擇在青春期後以局部麻醉方式施行,手術完後的包皮傷口有紅腫及分泌物的現象,會在一兩星期內自行消失。

什麼情況需要割包皮? 包皮反覆發炎是警訊

「如果小男孩因包皮過長,出現特定反覆的感染症狀、尿路感染時,才會建議予以手術治療割除包皮。」陳聖復解釋,如果發現包皮紅腫、癢、痛、有分泌物,嚴重流膿、小便困難,可能就是包皮或龜頭發炎的症狀。

如果反覆發炎,比如包皮發炎(包皮開口有結痂組織造成開口太小,影響排尿或勃起功能)、包皮嵌頓(包皮過緊,使得龜頭露出來)、嚴重包莖(包皮開口狹宰,龜頭出不來)三種狀況導致濕疹長出或反覆泌尿道感染時,上述情形是施行包皮手術的治療時機。

什麼年齡適合割包皮? 有症狀任何年齡都適用

陳聖復表示,割包皮沒有年齡的侷限,任何年紀只要有症狀都可以割包皮,若兒童階段只是單純包皮太長或太緊,則可考慮青春期後再處理,並不急於馬上手術治療。

他強調,大部份小男生都有包皮太長或太緊的現象,整體而言屬於正常現象。進入青春期之後,包皮與陰莖會漸漸被推開來,此時若有反覆感染的症狀再考慮手術即可。

健保給付有限定 適應症之外需自費

關於割包皮手術,目前健保給付有特定的規範。陳聖復指出,健保僅給付醫療上有必要的包皮病例,例如上述包皮發炎、包皮嵌頓、嚴重包莖的狀況才有健保給付,若只是因包皮過長則屬自費項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