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膠保養品緩解肌膚乾燥? 皮膚科醫師分享換季保養祕訣

黃中洋博士提到,蜂膠研究證明有抗菌、抗發炎及抗氧化效果,以蜂膠作為化妝品原料塗敷於肌膚,需取得國際公認用於識別化妝品成分的INCI登錄號,所以在選購蜂膠保養品時,可先了解產品是否使用有登錄INCI系統的合格蜂膠,以確保蜂膠成分的來源符合衛生、安全及品質的要求。

天氣換季時皮膚乾癢不舒服,一不小心抓著就破皮流血了,換季保養該注意什麼?皮膚科醫師盧靜怡醫師表示,換季時皮膚容易因環境溫度變化,讓肌膚變得敏感異常,皮膚若有乾刺現象,不宜高溫或過度清潔,保養品則建議選用植物性的保濕因子,對於局部的乾燥肌膚加強保濕。至於近來崛起的蜂膠保養品,她提醒,蜂膠雖有修復作用,對蜂膠過敏者應先少量測試無反應後才使用。

換季溫度冷熱不定 皮膚乾裂脫屑紅疹

許多人天氣換季時皮膚開始不舒服,盧靜怡醫師解釋,秋天天氣轉涼以後,陽光日漸逐漸減少,溫度忽上忽下,皮膚可能適應不良,身體免疫機制發生敏感問題。有些人常見脂漏性皮膚炎,容易在眉毛、頭髮、鼻翼誘發敏感狀況;或乾燥性皮膚炎,容易在臉部顴骨,脖子、腋下、腰際等皺褶區,或是乾燥處手臂外側、小腿前側有乾繃脫屑、紅疹情況。

換季肌膚易乾燥 日常清潔次數要減少

盧靜怡醫師表示,日常生活的換季保養,可以留意皮膚乾刺感,特別是洗完澡後,可以先將清潔次數稍微減少,因爲清潔劑、肥皂、沐浴乳都可能洗去皮膚油脂,容易乾燥。特別是四肢乾繃、沒有油脂的肌膚,換季保養上建議挑選貼近類似皮膚的成分,例如神經醯胺、 角鯊烯、 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等有助於修復皮脂膜,讓油脂修復可以達到鎖水層,穩定肌膚,讓水分不流失。

敏感性肌膚保養有妙法 優先選用植物固醇 

至於敏感肌膚要注意什麼?盧靜怡醫師指出,近年來從穀物、植物中萃取的植物固醇,其結構式和類固醇類似,卻沒有類固醇擦久有皮膚變薄、血管擴張等副作用,相對溫和舒緩,舒緩不適。

不過上述天然成分,保濕無法持久,因此許多四肢肌膚乾燥患者,有時更喜歡選用蠟質的保養品,例如蜂蠟。她提到,蜂蜜在醫學上,有些修復功用,蠟質則是防水膜,保水效果持久,但配方上可與其它成分比例調配,才能發揮保濕功效。

植物舒緩效果佳 認明國際合格標誌

近年來隨著科技的進步,有大量的蜂膠的護膚品紛紛問世,開發新品值得使用嗎?台灣黃中洋博士帶領的綠蜂膠研發團隊,以珍貴蜂膠為基底,加入瓊崖海棠果油、超濃縮葵花籽修護因子、甜沒藥醇、薄荷醇、大西洋雪松精油、埃及天竺葵精油等植物性保濕因子,開發出全效型修護霜,用起來不但舒適亦可滋養肌膚。

黃中洋博士提到,以蜂膠作為化妝品原料塗敷於肌膚,需取得國際公認用於識別化妝品成分的INCI登錄號,所以在選購蜂膠保養品時,可先了解產品是否使用有登錄INCI系統的合格蜂膠,以確保蜂膠成分的來源符合衛生、安全及品質的要求。

蜂膠禁忌對象有三類  過敏反應簡單測試

針對蜂膠保養品,盧靜怡醫師提醒,對蜂膠過敏者應避免使用,「蜂膠一開始應用在痘痘肌,特別是乾繃抓傷的肌膚,阻止後續傷害。」不過醫師提醒,任何保養品都必須依照個人肌膚挑選,如果肌膚有惡化傾向,應儘速求診就醫。

盧靜怡醫師分享,想要了解適不適合自己肌膚,下次購買保養品時,不妨可選用一小塊肌膚,連續擦三天,確定沒有刺痛、紅癢、小水泡等過敏反應即可使用,若傷口正在發炎感染則不適合使用,提醒換季時,更應對局部乾燥肌膚做加強保濕,不宜過高溫度清潔,修復乾裂肌膚,度過換季大關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