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小心呵護 女醫師教你保養術

坊間許多私密處保養品,選擇上建議不含薄荷、酒精成分的保養品,成分單純,盡量以天然植物萃取為主,或是益生菌生態營養素,例如天然的台灣蜂膠。

現代女性愛穿緊身褲,顯得腿又長又細,尤其運動風氣興起,往健身房拍張運動照已成趨勢,但運動流汗又悶熱,私密處難免搔癢、產生異味,尤其遇到生理期時,更是黏膩不舒爽。究竟私密處平常該如何保養?是否一定要用特殊洗劑才能避免感染?皮膚專科醫師盧靜怡強調,私密處日常保養的唯一關鍵就是保持乾燥!

私密處不易通風 容易悶熱產生異味

私密處就生理解剖學來說,有大陰唇包覆小陰唇,再往內是陰道,無法向外通風,容易造成悶熱,尤其青春期過後,開始會有分泌物,濕度提高,容易造成皮膚上原本的芽孢菌、及其他細菌發炎、發酵。盧靜怡醫師說,女性也沒辦法常常將兩腿張開散熱,當然就容易產生異味、搔癢,一旦菌叢生態失衡,就會造成感染,非常不舒服。

分泌物變多、變色 可能感染陰道炎

一般陰道分泌物是清澈、無色、無味的,但如果分泌物變多、變色,甚至產生如起司般的惡臭味,可能就是陰道炎,最常見念珠菌(黴菌)感染,其他還有細菌性感染、滴蟲感染。有症狀時,盧靜怡醫師提醒民眾要趕快就醫,千萬不要灌洗陰道或自行用藥,若無法對症下藥,反而會破壞好菌,症狀更嚴重。

感染時避免殺菌產品 建議清水清潔

高醣類也容易造成念珠菌繁殖,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影響賀爾蒙之外,也會影響全身健康,導致菌叢生態改變,進而感染。盧靜怡強調,最好的方式還是常保乾燥,才能避免細菌滋生,清潔時最好以清水,或清洗外陰部即可,尤其感染時更應該減少清潔,用過多的清潔用品清洗,殺菌產品可能會連好菌一起抑制;也不要使用護墊,分泌物太多可多準備內褲更換。

私密處保養品 選擇草本成分不含酒精

坊間許多私密處保養品,選擇上建議不含薄荷、酒精成分的保養品,成分單純,盡量以天然植物萃取為主,或是益生菌生態營養素,例如天然的台灣蜂膠。

研發台灣綠蜂膠生技團隊的黃中洋博士表示,蜂膠用於私密處保養,加入天然植物萃取物,水解酵母蛋白等成分,以提升皮膚屏障功能;另外由α葡聚糖寡糖以及菊糖所組成的「益生菌生態營養素」,不是把好菌壞菌全部殺光光的過度清潔成分。

不過盧靜怡醫師提醒,照顧好私密處,最重要的還是作息規律、避免熬夜、飲食均衡才是基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