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消除C肝特攻隊 高長來義鄉外展門診滅C肝

屏東的C肝防治雖然不是最早起步,但是各鄉縣都很積極且熱情,相信很快就能達到滅除C肝的目標。

為了達到2025消滅C肝之願景,屏東縣政府於6日與高雄長庚醫院一同合作組成「消除C肝特攻隊」,深入偏鄉地區篩檢及治療,期望透過在地化治療,就診率提高,呼籲民眾主動篩檢,早期治療,共同為根除C肝盡一份心力。

至七月已治癒10萬名! 篩檢、治療、防治一條龍

衛福部國家消除C肝辦公室主任蒲若芳表示,過去昂貴的肝炎口服藥物總讓患者卻步,如今已納入健保,20萬元治療費用多由政府買單,副作用少且治癒率高達95%以上。蒲若芳主任再提到,到今年七月已經治癒10萬名C肝患者,接下來需要努力的目標是「篩檢」,讓民眾主動認知與積極參與,並加入「消除C肝特攻隊」達到篩檢、治療、防治一條龍。

屏東為牡丹鄉篩檢涵蓋率高達70% 篩出C肝患者66人

屏東是全台灣最多需要C肝防治原鄉的縣,九個原鄉中有七個在高盛行鄉之列,包括:來義鄉為六級、三地門為五級、牡丹、春日、泰武、獅子四鄉為四級,霧台鄉為三級。其中牡丹鄉在牡丹鄉衛生所鄭泰春主任和楊貴妃護理長極力找尋外部資源協助下,今年初由高雄長庚醫院盧勝男副院長和王景弘教授的團隊,篩檢了1304位居民,篩檢涵蓋率在扣除在籍不在戶的人數後已高達70%,接近WHO消除C肝的標準。篩檢出C型抗體陽性者66人(5.3%)。

高長醫學中心等級外展門診進駐來義鄉 篩檢到治療在地化

其中來義鄉為C肝最盛行的鄉,高雄長庚醫院由盧勝男副院長帶領以外展門診方式進駐衛生所,將醫療團隊由醫院帶進偏鄉。不僅爬到樹屋、深入部落,族人開心表示,可以免去舟車勞頓之苦,還享有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服務。目前篩檢後全鄉已有76位開始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來義鄉衛生所也密切追蹤個案服藥情形,讓篩檢到治療皆可在地化。

打擊C肝! 未曾篩B、C肝者盡早就醫檢查

高雄長庚醫院醫師盧勝男副院長表示,屏東的C肝防治雖然不是最早起步,但是各鄉縣都很積極且熱情,相信很快就能達到滅除C肝的目標。屏東縣共有230家醫療院所提供免費B、C型肝炎篩檢,衛生局提醒,若未曾接受B、C型肝炎檢查者,請攜帶健保卡至各醫院接受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