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B肝e抗原陽性 一成幼兒恐帶原
為杜絕母嬰傳染B型肝炎對新生兒造成的威脅,政府自1984年實施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接種計畫,兒童B型肝炎的帶原率下降至1%。然台大醫院最新研究發現,母親如為e抗原陽性,幼兒即使完成疫苗接種,仍有一成機率成為慢性B肝帶原者。
 
這項針對2356名B肝帶原小朋友所進行的研究顯示,e抗原陽性母親所生的小朋友,即使出生24小時內接受免疫球蛋白,且按時施打3劑B型肝炎疫苗後,仍有約10%機率會成為慢性帶原者。
 
執行此項研究的台大醫院小兒部醫師陳慧玲表示,臨床與研究結果都證實,B肝疫苗的保護有其極限,如何找出這群無法受到疫苗保護的新生兒,藉由定期追蹤,早期治療,遠離肝病的威脅,已經成為刻不容緩的任務。
 
徐小姐就是典型個案,她本身為B肝帶原者,寶寶在出生24小時內就接受免疫球蛋白,同時也定期接種疫苗。但在一年多前,她帶著小孩到醫院接受篩檢,結果居然為陽性反應,孩子為B肝帶原者。
 
徐小姐相當自責傷心,認為一切都是因為自己是帶原者,才會影響小孩一輩子的健康。在醫師建議下,她固定帶著孩子定期接受追蹤、接受治療,只希望讓不幸感染的小寶貝也能夠健康的成長。
 
陳慧玲指出,在產檢的過程中,醫師都會檢驗孕婦是否為B肝帶原者,以及e抗原的反應。提醒B肝帶原者孕婦務必進一步瞭解e抗原反應,確認腹中寶寶是否為高危險群,提早準備。
 
如果媽媽為e抗原陽性者,新生兒出生24小時內必須接種免疫球蛋白,且在12個月大,接受完3劑B型肝炎疫苗後,接受B肝標記血液篩檢;即使最後仍確定為帶原者,每半年至一年需接受定期追蹤,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