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病變成因不僅老化 延誤診斷恐肌肉萎縮

成大醫院病理部廖瑋安醫師指出,臨床上,許多人出現肌肉痠痛時,多採以服用止痛藥、民俗療法與復健等,但若因此延誤診斷,可能因此使肌肉發生萎縮,這時也容易被誤以為是老化導致。

肌肉病變成因多,除了常見的肌肉痠痛或肌肉無力等症狀,也有可能因非感染性的原因發生發炎反應或龐貝氏症等疾病所導致。成大醫院病理部廖瑋安醫師指出,臨床上,許多人出現肌肉痠痛時,多採以服用止痛藥、民俗療法與復健等,但若因此延誤診斷,可能因此使肌肉發生萎縮,這時也容易被誤以為是老化導致。

診斷肌肉病變成因 可透過高爾現象

肌肉疾病的類型與病因,需仰賴多科醫療團隊合作才能確診,其中目前可藉由高爾現象,幫助診斷肌肉病變成因。廖瑋安醫師解釋,當病人下肢近端的肌肉群受損較遠端的肌肉嚴重,從蹲姿站起時,大腿無法單獨撐起身體重量,這時患者得先張開雙腳、臀部上揚,再利用雙手支撐膝部,慢慢撐起。

出現茶色尿 恐是橫紋肌溶解症惹禍

廖瑋安醫師說明,若出現茶色尿時,則可能為橫紋肌溶解症等所造成,這時若肌球蛋白濃度持續升高,恐會引發急性腎衰竭,不可不慎,此外,若為肌肉因為非感染性的原因發生發炎反應,治療上則可使用包含類固醇在內的免疫抑制劑,通常都有不錯的療效。

成大建立完善肌肉疾病診斷 可望解決民眾疑慮

另外,包括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腦下垂體功能異常等代謝疾病,都可能成為引發肌肉無力或萎縮的原因,甚至過度使用類固醇也可能埋下危險因子。廖瑋安醫師強調,為解決有肌肉症狀民眾的疑慮,目前成大醫院也建立完善的肌肉疾病診斷及治療團隊,必要時,民眾應積極接受檢查與治療,才能避免危及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