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肢體痙癴未妥善治療 緊繃肌肉恐纖維化!

成大醫院神經科林宙晴主任提醒,患者務必接受痙癴治療,目前肉毒桿菌素可改善痙癴症狀、放鬆手腳,成為復健療程的一大助力。

腦中風後肢體痙癴症狀包含拳頭緊握、肩膀內收、手腕內彎、腿部僵直等,許多中風患者會以消極態度面對肢體痙癴,改變生活習慣或動作步態來配合緊繃的手腳,但其實長期使肌肉處於緊繃狀態,患者可能面臨肌肉纖維化及關節癴縮的問題,手腳再也沒有機會靈活運動!成大醫院神經科林宙晴主任提醒,患者務必接受痙癴治療,目前肉毒桿菌素可改善痙癴症狀、放鬆手腳,成為復健療程的一大助力。而符合健保條件之患者可申請健保使用肉毒桿菌素大幅減輕經濟負擔,建議主動與主治醫師討論合適之治療方案。

肌肉纖維化不可逆 患者面臨難以治療困境

腦中風急性期過後必須密集進行復健治療是眾所皆知的觀念,但對於明顯肢體痙癴患者而言,復健伸展動作卻難如登天。肢體痙癴出現後,肌肉緊繃的力量過大,患者無法憑自己的力量進行復健伸展,若恣意拉伸可能造成肌肉拉傷。反之若長期忽視痙癴問題,肌肉內部軟組織會逐漸變化,最終惡化為不可逆的肌肉纖維化以及關節癴縮,患者將陷入缺乏治療選擇的困境。

亂用藥恐加劇病況 肉毒助提升復健效率

肢體痙癴除了影響復健成效與生活品質之外,也會造成患者日常肌肉疼痛,但治療肢體痙癴經常使用的口服抗痙癴藥物,容易導致患者頭腦昏沉、精神不好,手腳卻仍無法順利放鬆。許多患者轉而選擇施打類固醇或局部麻醉劑,但效果不佳且頻繁用藥,更可能加速肌肉纖維化。林宙晴主任建議,肢體痙癴目前可用肉毒桿菌素治療,僅作用在施打部位而不會出現全身性副作用,定期施打也不會出現永久性副作用,幫助患者順利放鬆手腳、進行復建。

健保有給付 降低肉毒桿菌素治療負擔

近年健保逐步開放腦中風患者申請肉毒桿菌素治療肢體痙癴,符合條件之患者可與主治醫師諮詢,健保申請通過後,每位患者可在一年內施打三次肉毒桿菌素,每次施打效果可延續三至四個月不等,若能積極搭配復健治療,患者能獲得更好的治療成效。林宙晴主任指出,許多患者在施打後積極進行復健,每次回診都可以看到更好的進步,肌張力下降、肌力慢慢上升,生活照護負擔減輕許多,持續治療之下,患者未來也更有機會成功自理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