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年接7萬筆兒虐通報 早期親職教育介入降風險

張鈺孜醫師強調,「早期親職教育的介入」目的就是要早期發現風險,早期介入服務,以減少兒虐的發生。

108年衛生福利部統計兒少保護通報案有7萬多筆,創歷年最高,今年109年1月到6月已通報將近4萬筆,對於遭受疏忽以及虐待的兒少照護已是克不容緩。有鑑於嚴重兒虐事件發生時,政府的介入常難以挽回兒少的生命或健康,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於107年7月起承接衛生福利部「推動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計畫」,奮力推動早期親職教育的介入。

親職協談服務 親子一同進行心理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張鈺孜醫師談及,今年一位10歲的孩子因為身上多處傷痕,在校學習狀態不佳、情緒問題被轉介到中心,媽媽對於孩子的管教相當無力,無法處理孩子的情緒,只能以體罰來教訓孩子,評估後先安排孩子接受心理治療,並啟動親職協談服務。

但一個月後,媽媽再度因為管教過當半夜趕孩子出門,使得孩子必須被安置保護,為整合家庭現有的服務資源,家防中心召開家庭研商會議將「親職教育時數」併入仍在服務中的「親職協談」內,讓媽媽有充裕的時數可以穩定接受親職指導,心理治療則調整為親子一起進行。

減少兒虐發生 早期親職教育的介入是關鍵

張鈺孜醫師強調,「早期親職教育的介入」目的就是要早期發現風險,早期介入服務,以減少兒虐的發生。個案及家庭的處遇服務無法由一個人或一個單位可以滿足,必須緊密結合警政、社政、衛政、教育、司法等網絡間的團隊合作,以家庭為中心,針對個案及其家庭之不同議題,提供適切的整合服務,才能讓需要協助的孩子和家庭得到完善的幫助。

不僅幫助兒少家庭 深入社區宣導兒少保護重要性

而「推動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計畫」服務範圍包括臺中、彰化及南投,不僅為兒少及其家庭進行服務,更辦理多次全國教育訓練及個案研討會,藉此精進網絡單位傷勢辨識之知能與敏感度;另外也進入社區和學校宣導兒少保護議題之重要性,提升民眾為保護兒少有所共識及責任,堅守捍衛兒少的第一線崗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