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感冒鼻塞,吸鼻器吸不乾淨?  專家帶你教1妙招

陳俊仁醫師建議,家長可以先給寶寶 吸「加熱」的「潮濕」空氣,例如:寶寶洗澡過後,藉此緩解鼻塞,也可稀釋 鼻涕,讓鼻涕有時會自動流出,用吸鼻器也較好吸。

「寶寶感冒、流鼻涕,睡覺塞住鼻子怎麼辦?」這是許多幼童家長的共同困擾,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邀請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過敏感染科約聘主治醫師、親子診所院長陳俊仁,說明如何選對產品、善用吸鼻器抽完鼻涕,以讓孩童和家長都可享有一夜好眠。

吸鼻器分兩種 人工式有衛生疑慮

吸鼻器主要是利用負壓的原理,將鼻涕從鼻腔吸出來,依據產生的負壓方式不同,吸鼻器可分為人工和電動驅動兩種。陳俊仁院長表示,以人工式吸鼻器而言,最簡單和便宜的手動式吸鼻器,是使用吸球的方式,但是負壓比較弱,所以吸力比較差,無法消毒清洗,反覆使用則有衛生的問題;目前有改良過手動幫浦式的吸鼻器,吸力較強,也可拆卸清洗,使用效果更好,但缺點是使用者一隻手拿著吸鼻器的吸頭,一隻手需要操作幫浦,如果小孩無法配合的話,效果就會變差。

口吸式操作者恐遭受病菌傳染 腳踏式攜帶不便

另一種口吸式的吸鼻器,效果完全取決於操作者的肺活量,如果肺活量比較差,效果自然不好,而口吸式的吸鼻器,要擔心操作者會吸入病患的病毒與細菌,也可能被傳染;而腳踏式的吸鼻器,是利用腳踏的方式產生負壓,可能比較強,使用者空出兩隻手,較好固定寶寶和吸球的位置,但體積較大,收納、攜

帶都不便。

電池驅動噪音大 插電式吸力太強易受傷

至於電動式吸鼻器,以電池驅動的吸鼻器,通常體積較小,所以負壓會比插電式的弱,不過攜帶方便、噪音較小,不易嚇到寶寶。插電式的吸鼻器,負壓比較大,效果也較佳,缺點是吸力太強時,很容易造成鼻黏膜受傷流鼻血。市售可調整負壓的吸鼻器,根據年紀及鼻塞程度可調整不同吸力,但缺點是噪音比較大,有些寶寶會嚇到而無法配合使用。

吸鼻器效能與吸頭有關 「加熱」的「潮濕」助吸鼻涕

吸鼻器效能除了負壓的強弱之外,和吸頭也有關係。如果吸頭和鼻腔較密合,負壓較不易因漏氣而衰減,效能也較佳。陳俊仁醫師建議,家長可以先給寶寶

吸「加熱」的「潮濕」空氣,例如:寶寶洗澡過後,藉此緩解鼻塞,也可稀釋鼻涕,讓鼻涕有時會自動流出,用吸鼻器也較好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