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創認知友善月曆 失智者擔任顧問替自己發聲

台灣失智症協會成立亞洲第二個失智者諮詢顧問小組,邀請輕度失智者擔任失智症政策倡議的顧問,而「珍愛記憶月曆」即為顧問們一同研發出來的智慧結晶。

為響應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與世衛組織(WHO)全球失智症行動計畫,對失智者人權的重視,台灣失智症協會成立亞洲第二個失智者諮詢顧問小組,邀請輕度失智者擔任失智症政策倡議的顧問,而「珍愛記憶月曆」即為顧問們一同研發出來的智慧結晶。

極輕度或輕度失智者 參與活動助延緩退化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目前全台超過29萬名失智者,其中四分之三為極輕度或輕度失智者,如果在這個階段能鼓勵失智者參與活動,不僅能延緩退化、更能幫助整個社會聆聽失智者的聲音。

失智者的智慧結晶 全台首創認知友善月曆

今年72歲的輕度失智者白婉芝顧問,過去是小學老師,於4年前確診失智症。她表示參加顧問小組,提升了自己的生活品質,也認識了一群能夠互相討論分享的朋友。而在與顧問們討論時,發現其他顧問也需要一個更合適好用的月曆,便決定彙集顧問們的需求與建議,一同研發出大家共同的智慧結晶「珍愛記憶月曆」。

白婉芝顧問提及,這是目前市面上對失智者、高齡者、逐漸退化的朋友們,甚至是一般大眾,都是最友善的月曆,不僅有比較大的記事空間、字體粗大清楚、不反光、容易閱讀及書寫,更透過季節圖片幫助大家知道對應的月份,並印有維持記憶健康的金句,每天看著看著,能鼓勵自己更積極,創造更豐富精采的生活。

失智者為自己發聲 符合4大條件有機會成為顧問

台灣重視失智者人權才剛起步,過去或許都強調要「為失智者發聲」,現在開始要更多聆聽失智者本人的聲音,來「與失智者一同發聲」。湯麗玉秘書長強調,目前台灣失智症協會已寄出招募顧問海報給各縣市相關單位,期望更多失智者本人走出來擔任顧問,只要符合下列條件:(1)經醫師確診的輕度失智者(及其家屬);(2)失智者具病識感,了解自己失智症狀;(3)願意且能表達自己心聲;(4)願意發揮專長、貢獻社會,都歡迎來電洽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