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咳痰、呼吸困難當心是COPD! 預防從「這件事」開始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自104年至108年,已連續5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7名,108年臺灣每10萬人口中,就有約12.6人(平均每天約14人)因慢性下呼吸道相關疾病而死亡。

吸菸傷害全身健康 幫助戒菸用這4招才有效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大部份COPD都是「吸菸」所引起,吸菸會傷害呼吸道的粘膜,造成咳嗽、咳痰、喉嚨痛、打噴嚏、流鼻水、破壞免疫系統,因此吸菸者普遍較容易感冒,也容易惡化為支氣管炎及肺炎。

預防COPD最重要的第一步是及早戒菸。黃世傑局長補充,為幫助吸菸者減輕戒菸負擔,北市衛生局提供多元戒菸管道,而電子煙廠商標榜所謂的「菸草減害理論」,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電子煙可以安全且有效的幫助戒菸;建議如果想吸菸時,也可以透過深呼吸15次、喝一杯冷開水、用力伸懶腰、刷牙或洗臉等戒菸四招,幫助自己遠離菸品的誘惑。

及早介入治療 COPD有機會預防和痊癒

國泰醫院呼吸胸腔科黃柏瑞醫師表示,COPD是一種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發炎造成的下呼吸道疾病,過去一直被視為「不可逆」的疾病,但若能及早介入治療就有機會預防和痊癒。

慢性咳嗽或咳痰、呼吸困難 須提高警覺性

COPD最常見的臨床症狀包含呼吸急促,咳嗽以及多痰,然因其形成很緩慢,且患者多半在40歲以後才逐漸出現症狀,但因往往被歸究為老化所致,所以未能及時察覺症狀而就醫治療;因此,若有慢性咳嗽或咳痰,呼吸困難或曾有暴露在危險因子的病史時,都要提高可能罹患COPD的警覺性。

強身 遵循醫囑+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即將進入氣候寒冷的時節,黃柏瑞醫師提醒,罹病者務必要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用藥物,也應減少外出、勤洗手,外出時務必盡量配戴口罩,保持身體溫暖,並同時多做深呼吸,腹式呼吸,以增加肺部擴張,減緩疾病帶來的不適感。

大部份COPD都是「吸菸」所引起,吸菸會傷害呼吸道的粘膜,造成咳嗽、咳痰、喉嚨痛、打噴嚏、流鼻水、破壞免疫系統,因此吸菸者普遍較容易感冒,也容易惡化為支氣管炎及肺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