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14種藥竟只是吞心酸? 一招解決藥罐子困擾

若家裡有多重用藥、認知功能障礙、情緒障礙與反覆就醫等相關問題的高齡長者,都可至高齡門診就醫進行評估。

一名91歲的沈伯伯,平常有高血壓、慢性腎病及攝護腺肥大等問題,分別在相關科別就診;最近半年因為睡不好、頭暈與腸胃等問題,反覆就醫,直到前陣子又發生暈眩、無力等症狀,再到診所檢查,結果診所醫師發現,沈伯伯領取的處方箋藥物,竟高達14種以上,經醫師建議,轉診至萬芳醫院整合照護門診進行藥物整合。

老年人多種慢性疾病 常出現藥物交互作用

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吳芝穎醫師表示,老年人普遍罹患多種慢性疾病,伴隨著常見的老年病症候群,如虛弱、跌倒、尿失禁、憂鬱、認知功能障礙和營養不良等,另外常有多重用藥及藥物交相作用的問題,造成老年患者生活能力下降,功能減退,反覆就醫。

4情況可至高齡整合門診 減少重複用藥

吳芝穎醫師指出,高齡整合門診提供長者整體生理、精神、社會與功能狀況的評估,並檢視藥物,減少重複用藥或是藥物的交互作用,且為病人考量家庭、社會資源和恢復潛力等,進行各種老人常見老年病症候群的處置,以及長期照護的諮詢與轉介,讓高齡病患獲得完整而連續性服務;若家裡有多重用藥、認知功能障礙、情緒障礙與反覆就醫等相關問題的高齡長者,都可至高齡門診就醫進行評估。

周全性老年評估 視病人需要進行衛教

台灣自民國108年4月起,老年人口已超過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萬芳醫院因應高齡化社會及老年病患需求,開設高齡整合門診,由老年醫學科、神經內科及精神科三位醫師共同看診。初診病人皆會進行周全性老年評估,了解高齡長者的需求,像是情緒、注意力、精神狀況有無改變,以及身體機能是否退化、生活作息、跌倒和多重用藥等;並視病人需要,轉介至藥師門診或營養師,進行藥物衛教或營養評估與諮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