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不一定得刮出痧! 中醫師告訴你幾個刮痧基本觀念

坊間流行的刮痧療法雖簡單且容易操作,但一定要注意刮痧前、中、後的事項,才能真正達到自我保健效果。

你也有刮痧的保健習慣嗎?其實刮痧前得評估個人狀況,且每部位刮痧以不超過十分鐘為宜,才能避免危害健康。安南醫院中醫部唐偉誠醫師指出,刮痧是利用手指或光滑的硬器具,在皮膚表面特定部位反覆進行物理刺激,使皮膚局部表面發紅、瘀血斑或點狀出血等現象,以刺激體表經絡和經絡傳導作用,達到紓緩症狀,但若病患出現過於飢餓或飽脹感、疲勞或緊張等情況時,則不宜進行刮痧。

刮痧應注意力道 隨時觀察病患反應

刮痧時應避免用力過猛或不均,且隨時觀察病患反應,以局部發紅或稍微出痧為度,不強求一定得出痧。唐偉誠醫師表示,主要因像是小孩子、久病體虛、體弱老人、嚴重心臟及腦血管疾病患者,可能因過度刺激導致症狀加劇,甚至誘發其他併發症,因此刮痧時必須特別注意力道大小。

出血後不易止血者 應避免刮痧自我保健

唐偉誠醫師說明,眼睛、鼻孔、口唇、舌體等人體孔洞或脆弱部位應禁止刮痧外,若老年人或長期使用類固醇等因素導致皮膚較薄、皮膚平常容易出現瘀青或出血後不易止血、已確診罹患糖尿病與血液疾病、不明原因出現腫塊、急性扭傷等情況時,同樣都應禁止刮痧,一旦出現急性胸腹部症狀、急性高燒不退等情況時,則應盡快就醫治療。

掌握刮痧小撇步 自我保健很簡單

至於刮痧後除了先洗淨刮痧器具,病患可平臥休息且注意保暖,休息期間也應適量溫開水幫助促進新陳代謝。唐偉誠醫師強調,坊間流行的刮痧療法雖簡單且容易操作,但一定要注意刮痧前、中、後的事項,才能真正達到自我保健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