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擰毛巾都沒力? 出現這些這狀當心是三角纖維軟骨受傷

手腕疼痛持續兩週以上,且出現痠脹、無力感、握力減低、手腕扭力變差等,以致日常生活受限,如擰毛巾、轉開瓶蓋、打球等。

47歲張先生熱愛健身,日前因車禍「犁田」右手撐地,返家後竟連擰毛巾、開門把或做伏地挺身,手腕都會劇痛無力,吃藥復健均不見效,經骨科醫師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右手三角纖維軟骨撕裂,建議採取腕關節鏡微創手術,術後症狀明顯改善,外觀也無明顯疤痕,經過復健治療後預計半年後重返健身房。

手腕疼痛無力 把握黃金治療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賴禹呈表示,根據臨床經驗,約有兩成急診患者因車禍、運動傷害、負重工作或跌倒造成手腕外傷,但部分患者在事發當下手腕並沒有明顯痛覺,直到手腕疼痛持續兩週以上,且出現痠脹、無力感、握力減低、手腕扭力變差等,以致日常生活受限,如擰毛巾、轉開瓶蓋、打球等。

韌帶與軟骨需核磁共振檢查 故易延誤診斷治療

賴禹呈醫師指出,三角纖維軟骨是穩定腕關節的重要結構,位於腕關節的尺側,是由一群韌帶及纖維軟骨所組成,猶如一張彈簧床墊支撐起腕骨,確保手腕旋轉時尺骨不會滑脫,但因韌帶與軟骨的結構無法顯現於X光影像,需要進一步透過核磁共振檢查,故容易發生延遲診斷與治療的情形。

腕關節鏡微創手術治療 縮短癒合、復健時間

過去治療三角纖維軟骨撕裂,是透過傳統開放性手術,採取由外而內的方式,打開8至10公分的傷口,將關節囊與韌帶分離後,再處理關節內患處,但此舉恐延長韌帶癒合時間,也增加感染與關節沾黏機會。

因相較於膝關節與肩關節,腕關節的空間更狹小且結構複雜,賴禹呈醫師介紹,經由腕關節鏡微創手術,透過四至五個精準定位之0.2公分傷口,將內視鏡與器械經肌腱韌帶間的縫隙進入關節腔,可大幅降低軟組織的破壞與沾黏,術後需要護具保護固定四至六週,並搭配復健治療,相較傳統開放性手術,大幅縮短癒合與復健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