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剖腹產逐漸升高 今年恐破四成
龍年生龍子,國內爆發一股生子潮,預估全年新生兒即將突破23萬人,但其中近4成選擇剖腹產,剖腹產孕婦人數上看7萬6000人,將創下十年來新高紀錄。醫師強調,「天然的最好」,自然產風險較低,沒有必要,無須白白挨上一刀。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出生通報資料顯示,國內剖腹產率逐年上升,92年為33.7%,到了98年已達到36.2%、99年更高至37.2%。台灣周產期醫學會祕書長鄭博仁預估,今年可能超過40%。
 
臨床統計,合理的剖腹產率應該落在25%至30%區間,台灣地區剖腹產的比率之高,可能位居全球前幾名。以日本為例,儘管剖腹產率也在上升中,但也還在25%,但台灣卻已經接近4成。
 
鄭博仁指出,剖腹產的風險明顯較自然產高,因為只要動手術,就會有麻醉及手術本身的短期風險。至於長期風險還包括骨盆腔沾黏、剖腹產疤痕妊娠。
 
為何台灣產婦偏愛剖腹產?鄭博仁分析,最大原因在於國內高齡產婦越來越多。臨床顯示,超過35歲以上才懷孕的高齡產婦容易發生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前置胎盤等嚴重問題,只好選擇剖腹生產,以策安全。
 
另一方面,幾乎每個醫師都會擔心醫療糾紛,目前少子化,每個都是寶,如果新生兒出現問題,家長都難以接受,可能透過訴訟來追究醫師責任。醫師為了避免紛爭、不必要困擾,即使遇到小問題,也會選擇剖腹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