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耳鳴治不好? 中醫針灸搭配電針擺脫困擾

藉由中醫針灸搭配電針方式,可望能幫助更多患者遠離耳鳴困擾,只要懂得與耳鳴和平相處,就不怕因長期耳鳴造成聽力受損,也能消除不必要焦慮。

在台灣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出現某種程度的耳鳴,其中5%患者因嚴重耳鳴影響日常生活。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俊昌指出,耳鳴可分為他覺性及自覺性,前者因他人用儀器或耳朵,聽到患者抱怨的耳鳴聲,後者則僅患者自己才能聽到,但因耳鳴成因複雜,因此必要時仍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以傳統中醫而言,排除危險因素後,可採以針灸配合治療,有助改善症狀。

50歲男因耳鳴險憂鬱 中醫治療恢復日常

一名50歲葉先生從三年前開始就出現耳鳴現象,甚至嚴重影響睡眠,就醫檢查確診為神經性耳鳴,雖服藥後症狀舒緩,但耳鳴仍未消失,直到改求助於中醫治療,經針灸搭配電針及服用中藥,且每週治療2至3次,耳鳴聲逐漸降低,僅在安靜時才會聽見,且順利改善失眠問題,恢復日常生活。

非典型路徑治療 助患者降低耳鳴問題

吳俊昌說明,中醫治療耳鳴,涵蓋中、西醫的治療思維,藉由「非典型路徑」治療方式,幫助患者遠離耳鳴困擾,藉由針刺耳朶附近穴位並搭配電針,來抑制非典型神經路徑,減緩病患耳鳴,此外,也可搭配耳穴治療部分,藉由王不留行種子貼紮耳穴,留置4到5天,可延長及加強治療效果。

長期耳鳴恐影響身心 必要時應積極治療

長期處於耳鳴狀態,不僅影響日常生活,嚴重甚至恐造成心理負擔,影響情緒問題。吳俊昌強調,藉由中醫針灸搭配電針方式,可望能幫助更多患者遠離耳鳴困擾,只要懂得與耳鳴和平相處,就不怕因長期耳鳴造成聽力受損,也能消除不必要焦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