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骨神經痛原因多,嚴重會釀憂鬱! 「梨狀肌症候群」最難診斷

隨著醫學進步,脊椎手術已是臨床上常見手術之一,雖有部分術後成效不佳的患者,但只要重新尋找解決問題方式,積極治療,仍有機會可解決病灶。

坐骨神經痛在檢查上需與很多疾病作鑑別診斷,其中又以位於髖關節處的梨狀肌症候群為最不易診斷的疾病。成大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許哲嘉醫師解釋,根據Journal of Clinical Neuroscience臨床神經科學雜誌研究指出,在腰椎磁振造影檢測正常的研究對象中,同時為梨狀肌症候群者有17%,為數不少,但因梨狀肌症候群並沒有很精準的診斷套路,仍需以排除法作出診斷。

兩度脊椎手術仍未好轉 原來是梨狀肌症候群惹禍

一名58歲蘇女士,六年前出現下背痛,且左下肢疼痛有神經性跛行等係向,雖曾嘗試保守治療,甚至兩度接受不同部位的脊椎減壓與融合手術,期間也在身心科就診情緒障礙,但六年來症狀卻未改善,甚至因此出現失眠,有了輕生念頭;所幸後進一步檢查後,經醫師建議採以左髖梨狀肌切斷手術,幫助放鬆左側坐骨神經,術後行動能力大幅改善,身心狀況也逐漸恢復。

左髖梨狀肌切斷手術見效 患者術後擺脫憂鬱

許哲嘉醫師說明,患者今年因出現嚴重背痛延伸至左臀,且左下肢小腿以下麻木導致行動不變因而就醫,經採以左髖梨狀肌切斷手術,幫助放鬆左側坐骨神經,術後恢復良好,不僅後續經磁振造影確認腰椎已完全無神經壓迫病灶,且脊椎融合療效逐日形成,也經身心科醫師認為相關治療用藥已無調整空間,也讓蘇女士遠離憂鬱情緒,恢復日常生活。

坐骨神經痛成因多 患者應積極治療

隨著醫學進步,脊椎手術已是臨床上常見手術之一,雖有部分術後成效不佳的患者,但只要重新尋找解決問題方式,積極治療,仍有機會可解決病灶。許哲嘉醫師強調,尤其檢查上也不要忘記尋求脊椎以外的可能病灶,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就能遠離病痛之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