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與恆牙一樣重要! 四撇步防齲齒找上門

除了平時仔細刷牙,也須配合窩溝封劑,封閉表面窩溝部分,將食物和牙菌斑封填阻擋在外,以預防齲齒發生。

許多家長不在意乳牙齲齒,但其實乳牙與恆牙一樣重要,不僅能幫助幼童咀嚼食物、發音清晰,也具有維持空間誘導恆牙順利萌發等功能,但臨床上常因嬰幼兒含奶嘴或奶瓶入睡、常喝含糖飲料等,事後未進行正確潔牙,導致乳牙過早齲齒或脫落,不僅會造成鄰牙傾斜、咬合功能不良,嚴重恐影響兒童身心發育及健康。

兒童齲齒問題不輕忽 助孩子健康成長

為能強化兒童牙齒健康,臺北市特提供幼兒園學齡前兒童整合式篩檢口腔檢查、小一學童進行到校塗氟防齲服務及國小學童第1大臼齒窩溝封填掛號費補助。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黃世傑局長表示,齲齒是兒童常見的健康問題,攸關兒童生活與學習品質,因此藉由多元口腔照護服務,以強化兒童牙齒健康,也讓北市齲齒率改善低於全國。

養成孩子正確潔牙習慣 不怕齲齒找上門

此外,除了平時仔細刷牙,也須配合窩溝封劑,封閉表面窩溝部分,將食物和牙菌斑封填阻擋在外,以預防齲齒發生。臺北市牙醫師公會賴德欽理事長指出,家長可把握防齲幸氟四撇步,包括協助孩子養成正確潔牙習慣,並可以食鹽加氟,藉由飲食中來補充不足的氟化物,且從孩子長第1顆牙齒開始,就應定期找牙醫檢查,並執行每半年塗氟服務。

北市155間牙科免收掛號補助 家長應多加利用

最後則是利用窩溝封填,在牙齒窩溝處塗上封填劑,讓預防預防齲齒效果更完整。北市衛生局強調,配合中央政策,北市155間牙科合約院所也提供北市國小學童免收掛號費補助,家長可多家利用,儘早帶孩子至診所接受塗氟防齲服務,以保護孩子牙齒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