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農業交出亮眼成績單 優質農產品造福全民
今年生技展由行政院農委會主辦的「農業科技主題館」,以「農業科技之產業化」為主軸,由農委會十大重點產業研究團隊,展出近年來花卉、熱帶果樹、植物種苗、種畜禽、水產種苗、觀賞魚、良質米、有機農業、動物疫苗及節能減碳等10項重點產業之研發成果,展現農委會以科技為後盾、以市場為導向,推動農業科技產業化之成效,並將以「幸福農業」為主題意象,呈現由農業新科技到優質農產品,帶給國人健康樂活百分百的科技農業。
 
好米八十八味,幸福一零一年
傳統上國人向來以米飯為主食,為吸引民眾多多品嚐臺灣好米,農委會良質米研發團隊以精良的育種技術,選育多樣化的水稻新品種。在眾多研究人員的努力之下,米增添了許許多多的樣貌和味道,真實地展現了米的八十八味。
 
育成的新品種以臺中194號香米為例,其擁有印度BASMATI香米的優雅香氣,白米晶瑩剔透,白堊質少,口感軟Q更勝臺?9號,即使米飯冷了,Q度和和香氣仍不減,是臺灣水稻育種的一大成就;另外,還有屢獲經典好米好評的桃園3號、具有古早米飯香的台農77號、繼承益全香米風味的高雄147號、新列入良質米推薦的花蓮21號、具有耐旱特性的優質米台東32號,以及低蛋白質含量的美味米台農82號。
 
此外,稻米的功能不僅只於煮飯,在農業科技主題館良質米展示區中,將能看到以紫色與綠色水稻進行大地彩繪的作品,以及可以製作米麵包的米穀粉,以米釀造的養生保健醋、酒粕美顏皂、米香胚美容皂及草本護膚皂等。
 
新花卉打造美麗心世界
花卉產業是台灣地區極具競爭力的一項農業產業,農委會所屬試驗改良場所及大專農學院校組成的花卉研究團隊,近年來研發之15項花卉新品種。除大家耳熟能詳的蝴蝶蘭、文心蘭外,臺灣常見的朱槿與薑花,也改良出適合盆栽的新品種,朱槿更針對溫帶地區的消費者育成新奇品種,並授權到日本、歐洲等地生產;其他如重辦的日日春、粉色與黃色的夜來香、新興的根節蘭等,也都是臺灣獨特的新品種。
 
此外,花卉栽培技術及新型產品的開發,如利用美白營養液改善文心蘭台農4號的花色,使鮮花更為潔白閃閃動人,對日本消費市場更具吸引力也提升了價格,目前已有近50%文心蘭栽培業者取得種植授權;同場呈現的花卉染色技術與九重葛盆栽技術,則能將單純的產品做多樣化的應用,提昇產品附加價值。
 
動物健康御守-有注有保庇,有吃有行氣
我國水產養殖產業技術先進,產值高,近年來石斑魚等高經濟價值魚種因政府的政策推動及 ECFA 之簽訂而擴大市場,前景看好。然而石斑魚養殖產業有二大剋星,分別為石斑虹彩病毒感染症(Grouper iridovirus , GIV)及神經壞死病毒(Nervous necrosis virus, NNV),可造成高達八成的損失。
 
為穩定養殖石斑魚生產,並兼顧安全優良的品質,發展疫苗控制疾病是現今最好的防疫對策。經廣泛試用於龍膽石斑、青斑、珍珠龍膽及雜交斑等魚種,龍膽石斑於免疫後5個月活存率可達9成以上,青斑防疫效果則達7成5以上,確實能有效控制石斑魚養殖疫病發生風險,降低生產成本,提高品質。
 
在農業科技主題館動物疫苗展示區,同場發表以家蠶作為生物反應器平台生產豬瘟E2次單位疫苗,新型動物用疫苗佐劑開發,及緊急治療用預防雛鴨(鵝)多項傳染性疾病的卵黃抗體等關鍵新技術,降低疫苗生產成本,嘉惠農民與養殖業者,供給消費者各式各樣健康優質的漁畜產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