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根管 救怕看牙的你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但只要一聽到根管治療「抽神經」,大多數患者就怕得直發抖,陷入天人交戰的兩難中。這些怕痛的牙科患者,可選擇顯微根管治療來解決牙齒大患。

署立雙和醫院牙髓病科主治醫師李芳漪表示,根管治療是常見的牙科治療方式之一。傳統治療時,牙科醫師被迫在有限的視野中,憑經驗及手感操作器械,常無法將牙髓裡的鈣化根管及神經完全處理掉,難以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

顯微根管治療則在顯微鏡輔助下,透過顯微鏡放大5至20倍,讓牙科醫師可以看到更深入、肉眼看不到的部位,一舉將神經處理掉。

顯微根管治療適用無法單純以傳統方式治療的患者,包括鈣化根管、彎曲根管、根管分岔等特殊病例,或是根管需要重新治療、需移除釘柱、根管破孔修補、移除阻塞物、根尖成型術、根尖手術等。臨床評估,約半數接受根管治療患者,可在顯微鏡下獲得更好的治療效果。

20多歲的許小姐兩顆臼齒出問題,一顆臼齒的根管不通,另一顆需要重新治療,若接受一般根管治療可能得要拔牙。接受顯微根管治療後,兩顆臼齒也保留下來,讓她非常滿意。

李芳漪表示,顯微根管治療除了將牙齒內的神經移除外,還可以準確測出每一神經根管的長度,加以清潔、擴大及塑形,再用特殊材質將神經根管做緻密充填,效果不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