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女快吃快喝 胃脹大如氣球

一名纖瘦女子跟朋友相約吃到飽餐廳,沒想到飽餐一頓後,胃部「吃不消」,開始腹脹、噁心,緊急就醫發現造成「急性胃擴張」,「膨脹」的胃像吹氣球一樣,占滿整個腹部,後來醫師替她引流出3公升的未消化食物,不適的症狀才慢慢獲得改善。

這位女性體型嬌小,僅40多公斤,但跟朋友邊吃邊聊,吃了足足一個半小時,把許多火鍋料、丸類與涮肉片都吞下肚,但吃完後她感到嚴重腹脹不適與噁心,牛仔褲都扣不起來,只好去急診。

馬偕醫院胃腸肝膽內科主治醫師賴建翰表示,患者就診時腹部明顯凸起,腹部X光檢查發現有一個巨大的「病灶」,從上腹部延伸至骨盆腔,安排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巨大的病灶原來是她的胃,內部充滿食物與空氣。

賴建翰說,空腹時胃約跟拳頭一樣大,但患者的胃出現急性胃擴張,脹大了好幾倍,把腸子、肝、膽、子宮等其他器官都壓迫到旁邊去。這是因為短時間內吃下大量食物,胃內壓力一下子上升,讓胃連接腸子的出口「阻塞」,食物無法進入腸子消化。

因為擔心催吐可能造成食道撕裂傷,醫師以鼻胃管替患者引流出3公升的未消化食物,患者不適的症狀獲得改善,胃也慢慢回歸正常大小,後續追蹤也沒發現異常。經過這次折騰,患者表示再也不敢去吃到飽餐廳。

賴建翰說,以往急性胃擴張的症狀,多出現在厭食症或貪食症患者身上,近年來不少民眾暴飲暴食,急性胃擴張病例有增加的趨勢。

由於年節尾牙、春酒等聚餐機會大增,歡樂的用餐氣氛讓人不自覺食指大動,醫師提醒,美食當前要細嚼慢嚥,同時也要注意份量,以免胃「吃不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