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天濕冷立馬變人體氣象台 醫師教你舒緩骨頭痠痛

安南醫院骨科許惟傑醫師建議,天氣好時開開窗或使用除濕機,也可點有除濕效果的蠟燭,盡量保持室內乾燥,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等病患配合用藥,並維持良好作息,適當運動。

每到梅雨季或秋冬濕冷季節時,骨頭或是關節總是會感到痠痛不舒服嗎? 安南醫院骨科許惟傑醫師建議,天氣好時開開窗或使用除濕機,也可點有除濕效果的蠟燭,盡量保持室內乾燥,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等病患配合用藥,並維持良好作息,適當運動。

保持室內乾燥 舒緩關節不適

許惟傑表示,在門診時常有病人在詢問骨頭痠疼的問題,除可使用藥物來減緩不舒服外,潮濕的住家生活空間總是讓一些骨頭慢性毛病,於秋冬濕冷季節時慢慢浮現出來。隨著台灣老人化高齡人口逐漸增多,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等病患也越來越多,除配合醫生指示用藥治療外,其實自身在家中也可多留意一些小細節,來減少不舒服骨頭及關節痠痛不舒服之發生頻率及程度。

許惟傑說,家中潮濕除容易讓有慢性關節炎病人感到不舒服外,潮濕也容易造成黴菌的滋長而造成呼吸道之過敏,也容易造成食物發霉,不小心誤食甚至還可能引發腸胃不適,因此家中常保持乾燥除可保護骨頭與關節外,對於其他身體部位之健康也是有很大的幫助。

開窗、除溼機、點蠟燭 運動正常生活

許惟傑提到,以自然方式來說,白天天氣好的時候可以打開家裡的窗戶讓空氣流通,讓外面乾爽空氣帶走家裡溼氣而達到自然除溼效果。除此之外,對於不方便開窗的朋友來說,除濕機是一個不錯之選擇,市面上除濕機款式眾多,有些除濕機除除濕外還增加空氣清淨效果,因此搭配自身所居住之房子坪數來選擇最適宜的除濕機,也是一種常保持家中乾燥的好方法。

除以上方式外,許惟傑說,近年來流行的香氛蠟燭也有部分之除濕效果,如搭配上述除濕方式還能增加家中香味以放鬆心情,此外也可經常至戶外曬太陽流汗來增加身體新陳代謝以減少體內濕氣和增加鈣質,如此亦可好好維持良好骨質。

許惟傑強調,除了減少家中濕度常保乾燥通風可減緩骨頭在秋冬濕冷季節所引發之不適之外,根本之道還是要維持良好生活作息才能一直保持良好骨密度與骨質,自身若有發現任何不適就要盡早就醫檢查以爭取黃金治療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