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爆型心肌炎險致死 數日葉克膜搶救撿回命

方修御醫師說,養成正常生活的作息、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遠離不良習慣,才能保有好的抵抗力!

一名四旬的小學老師因為流感而感到心悸、呼吸過快而喘息不已,先生觀察其狀況驚覺不對勁,緊急開車送往醫院,卻不幸在途中昏迷,抵達高雄長庚醫院急診室急救,醫療團隊在短時間內使用心肺復甦術40-50次,研判需要葉克膜來幫助維持血液循環,終於幸運撿回了一命,並且無傷及腦部功能;鬼門關前走一遭,流感病毒併發心肌炎而引發心律不整,期間服用克流感來治療,並加裝體內去顫器,共耗時數日才治癒完全。

病毒感染併發心肌炎 早期診斷治療治癒高

高雄長庚心臟內科方修御醫師表示,心肌炎是心臟受到各種不同攻擊後的發炎現象,發病症狀多元,包含發燒、腹瀉、肌肉痠痛、喘息不已甚至昏迷休克,經檢查後會發現心臟擴大、肺水腫的狀況,透過心電圖還可看出心律不整的問題,依據嚴重程度又分為猛爆型、急性與慢性的心肌炎。而大多數的心肌炎多由病毒感染造成,其中常見的有腸病毒、克沙其病毒、腺病毒,此外流感病毒也可能是發病源頭。然而,心肌炎的診斷相當困難,目前每十萬人只有10-22人確診,猛爆型心肌炎的比例又會更低,若有相關疑慮,應盡速前往醫院,諮詢專業醫療建議。

心肌炎發病後治療不易,不過現今醫療技術的提升、加護照護與各種支持性療法的進步,如強心劑、利尿劑、呼吸器與各種減少心臟負擔的藥物,心肌炎的死亡率已經大幅降低,但猛爆型心肌炎的死亡率仍高達七成。

維生系統加藥物輔助 毋須擔心後遺症

方修御醫師表示,目前心肌炎的治療方法主要以維生系統支持為主,如葉克膜,並且會輔以各種藥物支持,如抗生素、抗病毒藥物,甚至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另外,有些心肌炎的患者的心臟傳導功能受到侵犯,進而引發心律不整的問題,嚴重甚至會休克,此時可能會建議服用抗心律不整之藥物,或加裝心臟調節器來加以控制病情。待流感或其他併發心肌炎的疾病病情緩和後,心肌炎的問題方能痊癒;方修御醫師比喻「就像是拳擊賽一樣,心臟是暫時被擊倒,我們暫時使用葉克膜幫助它撐著,等它爬起來就沒事了」。更慶幸的是,有些心肌炎患者不一定會留下後遺症,不過治療過程需要患者強大的心理支持來面對治療的辛苦。

高危險族群須當心 抵抗病毒措施亦不可少

根據疾管署統計,併發心肌炎的高危險族群為老人、小孩,或是有貧血、免疫功能不全者以及患有心肺腎代謝疾病者,都應該要特別小心。方修御醫師呼籲,民眾應該要養成正常生活的作息、健康的飲食與規律的運動,遠離抽菸檳榔等不良習慣,才能保養良好抵抗力!最後也提醒民眾,建議每年定期施打流感疫苗,減低得到流感的機會,進而減少併發心肌炎的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