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維骨力真的能改善關節炎、預防骨質疏鬆嗎?

相信大家都對維骨力不陌生,也聽很多人說維骨力有助退化性關節炎,還能補充鈣質、預防骨質疏鬆。然而從2018年起,維骨力因為療效不明確,而被取消健保給付。到底維骨力在吃什麼?對我們的身體到底有什麼幫助呢?

維骨力的主要成分:葡萄糖胺

維骨力的主要成分是「葡萄糖胺(Glucosamine)」,是構成軟骨細胞的主要成分,存在於人體的關節組織中,具有抗氧化、抗發炎作用,還可提供關節保護。由於葡萄糖胺只能靠人體自行合成,無法從食物攝取,加上年齡越大合成速度越慢,老人家就有可能缺乏葡萄糖胺,導致關節退化與磨損。

維骨力是有去申請藥品證明的葡萄糖胺;而在部分的網路文章中,維骨力也標榜可以修復膝蓋的軟骨、減緩疼痛,加上電視廣告強力放送,也被許多民眾視為保健聖品,甚至常從海外買回家來孝順自己的父母。

維骨力能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嗎?

然而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於2006年刊登的一篇論文當中,發現無論有沒有吃維骨力,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改善都沒有太大差別;對於中等到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可以姑且一試;而對於減緩退化性關節炎所造成的疼痛,若搭配藥物治療,可能會有效。

另外,在內分泌醫學期刊(JoE)於2011年的研究中,也發現服用葡萄糖胺的人,常常會在自覺藥物沒有效果時,不知不覺服用了超過推薦的劑量;研究也更進一步發現, 服用超過推薦劑量的葡萄糖胺,還可能會造成胰腺細胞的損害,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呢!

骨質疏鬆?是跟鈣質有關啦!

鈣質(Calcium)是人體骨頭最主要的成分,當人體鈣質流失,就會導致原本制密的骨骼出現空隙,出現骨質疏鬆。維骨力並沒有含鈣質,完全不含治療骨質疏鬆的成分喔!

想預防骨質疏鬆,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均衡飲食,多做補充鈣質攝取,例如牛奶、小魚乾、大骨湯、豆類製品等;也要適時的搭配戶外運動。(這個年齡以後,骨質就會開始流失!?該如何存骨本?)

總而言之,就目前對維骨力的研究看來,用或不用在退化性關節炎、骨質疏鬆上沒有顯著的差異。但如果長輩還是堅持要吃,或想嘗試看看的民眾,購買之前還是諮詢專業醫護人員,看看是否會與其他正在服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避免吃太多反而傷身喔!

資料來源

Clegg, D. O., Reda, D. J., Harris, C. L., Klein, M. A., O'Dell, J. R., Hooper, M. M., ... & Lane, N. E. (2006). Glucosamine, chondroitin sulfate, and the two in combination for painful knee osteoarthritis.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54(8), 795-808.

Lafontaine-Lacasse M, Dore M, Picard, F; Doré; Picard. Hexosamines stimulate apoptosis by altering Sirt1 action and levelsin rodent pancreatic β-cells. Journal of Endocrinology. January 2011, 208 (1): 41–9. PMID 20923823. doi:10.1677/JOE-10-0243.

財團法人要害救濟基金會
https://ghsha.com/articles/24

(內容授權提供/家天使編輯團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