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衰老會影響壽命長短 國衛院找到其中關鍵

研究結果也證實衰老的肌肉會過度利用肌肉顫慄來產生熱能,以幫助維持生理恆定。

肌少症以及衰弱症等病症,主要是因骨骼肌肉質量與功能逐漸喪失,導致肌肉質量下降,使得肌肉功能受損,這時就會提高跌倒風險,甚至自主活動功能喪失,為了解肌肉功能的衰老程度與身體老化背後的機制,國家衛生研究院團隊透過基因工程的方法將造成早衰症的突變基因,早衰蛋白導入小鼠肌肉細胞,藉此研究肌肉功能與壽命之間的關聯性。

台研究團隊發現肌肉衰老影響壽命 發表於國際期刊

此研究是由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紀雅惠副研究員研究團隊所發現,研究指出,早衰蛋白會與肌肉細胞內質網的肌鈣蛋白產生過度的交互作用,導致肌肉細胞內的鈣離子失去恆定,促使肌肉細胞在體溫調節與代謝上等功能受到影響,造成小鼠壽命縮短,顯示肌肉功能的衰老程度與壽命的長度有明顯的相關性;此研究成果也於今年二月發表於國際細胞老化研究頂尖期刊。

老化肌肉恐縮短壽命 體溫調節是關鍵

紀雅惠博士指出,研究團隊建構出可以誘導早衰蛋白在特定組織表達的小鼠模式,其中發現在肌肉細胞專一表達早衰蛋白足以降低肌肉量,甚至改變體溫恆定及能量代謝,導致小鼠提早死亡,同時研究也發現若與肌肉產熱相關的肌鈣蛋白早衰小鼠的肌肉中會大量表現,尤其移除肌鈣蛋白,則會加速早衰小鼠的死亡,顯示肌肉與產熱功能與壽命相關。

國衛院研究不間斷 可望幫助更多衰弱症患者 

此研究結果也證實衰老的肌肉會過度利用肌肉顫慄來產生熱能,以幫助維持生理恆定。紀雅惠博士強調,未來研究團隊也將持續針對肌肉衰老與人類壽命進行更多探究,可望幫助更多肌肉功能衰弱的患者更多照護上的參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