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這些看不見的糖

圖片取自:(FB)

10月1號則國際頭條新聞 : 愛爾蘭最高法院裁定,Subway三明治使用的麵包含糖量過高,超過愛爾蘭法定上對麵包的定義,不能稱之為麵包。這起Subway麵包含糖量超標事件再一次引發社會正視生活中處處充斥著看不見的糖,許多令人誤以為不是含糖的食品,無形中卻成為甜食的來源,一層層堆疊上去的攝取量造成人體健康及體重上嚴重的負荷。

在愛爾蘭,麵包被視為「主食」,因此不用被課徵增值稅,並規定麵包中的成分(例如糖和脂肪)不能超過麵團中麵粉重量的2%。但Subway麵包中的糖含量已超出了此項限制,因此最高法院取消了其作為麵包的資格,且規定必須開始繳納增值稅。

許多國家對於麵包的含糖量似乎沒有這麼明確的規定,甚至認為糖分是麵包的基本配方。至於Subway,該公司未曾企圖掩蓋糖分的使用量,並在官網上明確表示所有麵包和其他食品中的糖含量。有些麵包每份含糖量僅2克,相當於半茶匙的糖,例如迷你義大利麵包; 有些則是每份5克,相當於1茶匙的糖量,事實上,Subway的糖含量實際上都比超市中販賣的麵包少了許多。

添加糖是指製造商添加到食品中的醣類; 這類糖的攝取量應該是要被限制,因為它們不同於在新鮮食材中發現的天然糖,例如水果和地瓜,攝取天然糖時也會同時攝取到纖維和各種營養素。

美國人對甜食的喜愛已到了危險的程度,不只麵包甜死人不償命,許多一般人可能不會想到的食品中,從沙拉醬到湯、義大利麵醬甚至壽司,也都充滿了糖。根據美國心臟協會(AHA)的數據,美國成年人平均每天吃進77克糖,相當於超過19茶匙的量,相當於每人每年於15個1.8公斤的袋子。在過去的30年中,美國人在糖攝取量與體重呈平行成長,而過多的糖攝入量與心臟病、二型糖尿病、心理健康等風險增加亦有密切關聯。

美國心臟協會建議女性每天最多只能添加6茶匙糖,男性每天最多不能超過9茶匙,或者每天分別不超過24克和36克。因此,務必在選購食品時要檢查食品標籤,透過標籤可以快速查看一份食品中的含糖量。至於餐廳、較大型連鎖店,包括快餐店,應在其網站上提供營養成分。每次去這些場所用餐之前,先行查看食品成分,你可能會很驚訝地發現到,原來每天無形中吃進去的糖量是這麼的多。

Reference : 

Ireland Court Rules Subway Bread too Sugary—Here’s What That Means for US Consumers

參考資料:小心這些看不見的糖 https://pse.is/39ltvf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