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學會 呼籲早期治療骨鬆、對抗骨折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於109年11月1日舉辦年度學術研討會,會中邀請各國專家以視訊方式分享最新骨質疏鬆治療進展。

脆弱性骨折要先預防!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於109年11月1日舉辦年度學術研討會,會中邀請各國專家以視訊方式分享最新骨質疏鬆治療進展。針對已罹患骨質疏鬆但尚未發生骨折的民眾,呼籲盡早接受風險評估與藥物治療,避免人生中的第一次骨折。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 專家齊聚抗骨折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ISCD國際骨密學會亞太主席、萬芳醫院陳榮邦教授率領秘書長、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黃駿豐主任與常務理事、成大家庭醫學部吳至行主任、台大骨科部揚榮森教授、台大蔡克嵩教授、長庚陳榮福主任、彰基慢病康復e院杜思德院長等專家,於會中帶領所有會員提出「骨鬆學會、對抗骨折」的口號,透過撕開印有「脆弱性骨折」的文宣,希望於社交網路上點燃各界對於骨鬆防治的注意與熱情,藉由藥物與生活型態的調整,避免跌倒或姿勢不良等意外,達到全面對抗骨折的積極目標。

這類骨鬆性骨折高風險族群 盡早初級預防

陳榮邦理事長表示,歐美與亞太各國針對尚未發生骨折的骨質疏鬆症病人,甚至是未達骨質疏鬆標準的低骨量病人,只要有高骨折風險疑慮,也同意給予骨鬆藥物治療給付,希望在全球高齡化浪潮下,積極避免骨折。高骨折風險族群是指已確診骨鬆(T值低於-2.5)之停經後婦女,或透過「骨折風險評估工具」(Fracture Risk Assessment Tool, FRAX),預測髖關節骨折風險超過3%、全身骨折發生率超過20%的低骨量患者(T值介於-1~-2.5)。上述高骨折風險族群,除補充鈣、維他命D外,應開始考慮使用藥物治療。

黃駿豐秘書長也呼籲,停經後婦女假使有駝背、身高變矮或背痛的症狀,應儘速到醫院接受骨鬆專科醫師的骨折風險評估,確認骨密度是否快速流失,以及自身是否已落入高骨折風險族群。

專家建言給付骨鬆初級預防用藥 省下骨折照護費用

台灣正邁向超高齡社會,給付骨鬆初級預防用藥,初期可能增加政府財政負擔,但比起骨折後續的照護支出而言「相當划算」,因為長者骨折臥床後,對家庭、社會所耗損的成本,難以估計。希望透過今年骨鬆年會凝聚共識,進一步完備台灣脆弱性骨折的初級預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