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馬偕攜手各偏鄉教會 為民服務篩B、C肝

台東馬偕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陳煥霖主任表示,醫院定期每三個月與各地區的教會合作,親自帶著肝臟超音波等檢查儀器上山,為民眾免費做B、C肝篩檢!

台東縣地形狹長,且主要醫院分布在台東市區,患者常因交通不便又費時,導致就醫意願降低,甚至病情發展到很嚴重後才至醫院檢查。台東馬偕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陳煥霖主任表示,部分台東偏鄉地區的居民可能就需花費一小時的車程下山,再加上衛教觀念較不足,導致許多人其實並不知道自己有B、C型肝炎。因此台東馬偕醫院定期每三個月與各地區的教會合作,親自帶著肝臟超音波等檢查儀器上山,為民眾免費做B、C肝篩檢!

爆肝上急診才知有B肝? 飲酒文化釀肝硬化年齡層低

B型肝炎是一種病毒性肝炎,在台灣多數透過母子垂直傳染,但在民國73年後新生兒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大幅降低了B肝的感染率!縱使已經規定新生兒都應施打B肝疫苗,但陳煥霖主任表示,台東地區婦產科的資源或資訊相對較不完整的情況下,有些媽媽在不同醫院做產檢和生產,導致有幾位新生兒漏打疫苗的情形。另外較特別的是,台東居民罹患肝硬化的年齡層較低,尤其分布在30到40歲,除了B型肝炎所引起的肝臟嚴重發炎,喝酒容易造成肝臟發炎的情形,讓許多患者直到因爆肝而急診才得知自己是B肝患者!

B肝無法治癒 透過口服藥降肝硬化、肝癌風險

為擴大篩檢範圍,找出更多潛在B、C肝患者,台東馬偕醫院攜手各偏鄉地區的教會,透過各教會的力量召集民眾前來篩檢。陳煥霖主任表示,一天篩檢下來,約可以檢查30至40位的民眾,若肝功能指數有異常,就會請教會轉介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治療。而現今治療B型肝炎有口服抗病毒藥物和干擾素可選擇,他表示,因多數患者害怕干擾素所引起的副作用,會影響平常的工作狀況,因此患者多數選擇口服抗病毒藥物做治療。只要每天服用一次,抗藥性和副作用低,簡單服用且不需依照腎功能調整劑量,且能有效抑制病毒的複製,不讓肝臟因B肝病毒而再度發炎!但他進一步補充,口服抗病毒藥物雖無法治癒B肝,但可有效降低罹患肝硬化、肝癌的風險。

B肝應固定回診追蹤 避免過度飲酒致酒精肝

陳煥霖主任建議,針對有固定追蹤與治療的B肝患者,且肝功能指數保持在正常的範圍以內,可每半年或一年回診追蹤;但若肝功能指數異常,又未達到健保給付的治療規則下,就建議患者至少每三個月追蹤一次。此外,喝酒容易引起肝臟發炎,民眾也應理性飲酒,若長期飲酒過量,恐造成酒精肝及肝硬化,也是造成肝臟的嚴重負擔之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