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臉紅是肝無法解毒表現! 研究:少量飲酒仍有致癌可能

喝酒容易臉紅正是肝臟解毒功能不全的表現,且在台灣近半人口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ALDH2)」,當這種毒性致癌物無法正常代謝且持續累積於肝臟,就會出現臉紅、心跳加快、頭痛等酒後反應,又稱為酒精不耐症。

你也有飲酒的習慣嗎?小心恐埋下肝癌的危險因子!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即使少量飲酒也會有致癌風險,且健康風險會隨著飲酒量的增加而上升。國民健康署表示,主要因酒精在肝臟代謝後,代謝物會導致肝臟發炎、引發異常免疫反應,甚至為使脂肪堆積形成脂肪肝,但若是能及早戒酒,不僅能幫助恢復正常功能,還能降低惡化的風險。

青少年飲酒率增 酒害衛教有待加強宣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108年國人十大死因分析資料,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者位居第10位,肝癌則高居癌症死因的第2位,而每年因慢性肝病、肝硬化或肝癌死亡的人數約有1萬2,000人。國民健康署指出,歷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中發現,18歲以上人口飲酒率從98年的46.2%降至106年的43%,但青少年部分卻由98年25.7%略升至106年27.7%,顯示青少年酒害衛教仍得加強宣導。

喝酒臉紅要小心 罹癌機率高

國民健康署說明,喝酒容易臉紅正是肝臟解毒功能不全的表現,且在台灣近半人口缺乏酒精代謝酵素「乙醛去氫酶(ALDH2)」,當這種毒性致癌物無法正常代謝且持續累積於肝臟,就會出現臉紅、心跳加快、頭痛等酒後反應,又稱為酒精不耐症,為亞洲人特有的基因變異,其中乙醛還會與其他蛋白質、胺基酸及DNA結合,誘發不正常的免疫反應,提高罹癌的機率。

讓青少年遠離酒精 避免影響發育成長

青少年仍在發育階段,若養成飲酒習慣,恐會造成肝臟反覆發炎受損,提高肝硬化或肝癌的風險,因此家長更應提醒孩子飲酒危害,並避免受到同儕影響接觸酒精飲料。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強調,即使是成年人若仍碰上非喝不可場合,也應掌握男性每日喝酒不超過2罐330毫升啤酒,女性則不超過1罐啤酒的原則,盡量減少飲酒量,降低罹癌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