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癌症病人施打肺炎疫苗 研究:明顯降低致死率

肺炎鏈球菌疫苗不僅能降低老年癌症患者肺炎住院機會兩到三成,也明顯減少死亡率,因此應多鼓勵老年癌症病人接受免費肺炎疫苗施打。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國內流感疫苗供不應求,但其實除了流感疫苗,研究指出,肺炎疫苗能對不同癌症病人產生一定保護效果。大林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邱文彥醫師解釋,肺炎鏈球菌疫苗不僅能降低老年癌症患者肺炎住院機會兩到三成,也明顯減少死亡率,因此應多鼓勵老年癌症病人接受免費肺炎疫苗施打。

75歲以上免費打肺炎疫苗 施打率不到兩成

根據世衛組織統計,2005年鏈球菌感染一年便造成全球一百六十萬人死亡,尤其隨著年紀越大,肺炎的機率與致死率都會急速上升,鏈球菌的抗藥性比率也逐年升高。邱文彥醫師指出,目前台灣已有75歲以上全面免費施打肺炎疫苗政策,但施打率卻不到兩成,其中原因也是因目前仍缺乏任何對癌症病人保護效果的臨床證據。

嚴重癌症患者 疫苗保護效果更顯著

邱文彥醫師說明,透過研究證實,肺炎疫苗對老年癌症病人的保護效果,包括肺癌、大直腸癌、攝護腺癌等,藉由疫苗都能減少因肺炎住院的機率,且降低癌症病患的死亡率,尤其越嚴重的癌症種類,疫苗保護效果越顯著;此研究也刊登於美國國家癌症治療指引的存活者指引、歐洲醫學腫瘤學會期刊《腫瘤學年鑑》、美國癌症協會的官方期刊《癌症期刊》。

癌患治療期間 經醫師評估也能施打 

藉由癌症與肺炎疫苗的台灣研究成果,可望能鼓勵更多老年癌症病人盡快接受免費肺炎疫苗施打,以增強保護力。邱文彥醫師強調,即使是癌症治療期間,包括治療中間間隔、追蹤階段、賀爾蒙治療中、長期存活者等,都可經主治醫師評估後,施打肺炎疫苗,以降低住院率和致死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