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紅斑性狼瘡易喘難耐… 肺動脈高壓未妥善治療者半數活不過3年

活動耐受力驟降 竟是自體免疫疾病併發肺動脈高壓

40歲的李小姐,因為紅斑性狼瘡影響肺部纖維化,長期在胸腔科就診控制,近三個月卻發現簡單活動都容易喘不過氣,運動耐受力嚴重下降。

收治案例的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兼心血管中心肺高壓介入醫學主任吳懿哲醫師指出,李小姐當時的狀況在胸腔科醫師警覺下做心臟超音波檢查後,確認肺壓較高,轉診到心臟內科後確診為自體免疫疾病併發的肺動脈高壓。後來接受相關藥物妥善治療後,運動耐受力才回到原本的狀態。

肺動脈高壓大增心臟負荷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小心

休息狀態下,肺動脈平均壓大於等於20毫米汞柱,就屬於肺動脈高壓,沒有妥善治療的患者近半數可能活不過3年。肺動脈高壓可分為發病原因不明的特發性肺動脈高壓,以及疾病、藥物、毒素、感染引發的繼發性肺動脈高壓,其中以二、三十歲自體免疫疾病女性患者為高風險族群。

吳懿哲醫師說,肺動脈高壓如果不妥善治療,會因心臟負荷加重,在短時間內,造成右心室肥大、衰竭等問題。台灣自體免疫疾病中併發肺動脈高壓患者中,約有49%來自紅斑性狼瘡,國外則以硬皮症居多,其他像類風濕性關節炎,或混合性的結締組織疾病都是高風險族群。

留意「喘咳血腫暈」 「PK小綠人」自測罹病風險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往往肺部早有狀況,容易忽略肺動脈高壓五大症狀:氣喘、咳嗽、咳血、下肢腫脹、容易暈厥,建議每半年至1年做心臟超音波檢查。專家比照「6分鐘步行測試」提出「PK小綠人」概念,民眾從日常過馬路就能自我檢測是否有肺動脈高壓風險。

吳醫師表示,民眾在過馬路時,在行人紅綠燈秒數結束前,若無法順利過完馬路,甚至覺得體能有些勉強,或以前過家前的紅綠燈,原本能順暢通過,但在短時間內(一年內),年紀、身體狀況沒有太多老化的狀況下,開始出現喘、走不過等困難,就應該要有所警覺。

醫師表示,肺動脈高壓不易確診,呼籲自體免疫疾病患者提高警覺,有狀況需盡快到心臟科正確診斷治療。

吳懿哲醫師說,肺動脈高壓如果不妥善治療,會因心臟負荷加重,在短時間內,造成右心室肥大、衰竭等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