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下肢水腫、倦怠且食慾下降? 當心是三高未控制惹禍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與許多疾病相關,包括心血管疾病、肥胖等代謝性疾病,患者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並定期接受檢查追蹤。

有三高患者得多注意,若長期血糖、血壓等未妥善控制,恐會埋下危及健康的危險因子,其中也會誘發腎臟病!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林崇智指出,腎臟病已非老年人專利,尤其家裡有年輕人罹患高血糖、高血壓、肥胖,甚至宅在家等情況,應多關心他們健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避免危害健康。

34歲男仗年輕未回診追蹤 導致洗腎人生

一名34歲王姓大學助理教授,三年前確診糖尿病及高血壓,同時有體重過重問題,但仗著年紀輕,並不以為意,因此未定期回診追蹤拿藥,近日開始卻出現下肢水腫、倦怠、食慾下降等症狀,就醫檢查後確診為慢性腎衰竭合併代謝症候群及睡眠呼吸中止症;林崇智主任表示,因已確診為慢性腎衰竭,須立即進入透析治療,才能繼續正常生活。

腹膜透析治療降風險 助患者維持日常生活

林崇智主任說明,患者因另外合併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呼吸道阻塞症狀,因此採以腹部局部麻醉,取代傳統透過全身麻醉置放管路的方式,以降低風險,並藉由病患清醒狀態置放管路,配合其生活型態,採腹膜透析治療,讓患者能繼續維持日常生活,後續也轉至耳鼻喉科接受手術及正壓呼吸器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後,順利改善睡眠品質。

三高患者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定期追蹤檢查是關鍵

根據統計,一般罹患糖尿病及高血壓的病程,在疾病發生造成腎臟的病變,通常約5至8年才會進入末期腎臟病而需要透析,此個案因爲宅男,雖無不良習慣,但因爲控制血糖血壓,加上合併肥胖、睡眠呼吸中止症,才加速腎功能受損。林崇智主任強調,尤其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與許多疾病相關,包括心血管疾病、肥胖等代謝性疾病,患者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並定期接受檢查追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