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轉肌退化讓手無法舉? 逆轉式微創人工肩關節可解決

患者接受人工關節手術後,仍需積極配合醫師做物理治療,以幫助盡快恢復功能,達到手術最大療效。

人體的手舉起來是靠著旋轉肌啟動和三角肌等輔助,但若當旋轉肌退化時,加上骨刺摩擦後產生斷裂,通常完全斷裂達1公分,就得進行肩關節手術修補。台大竹東骨科黃鼎鈞醫師表示,若長期置之不理,不僅會使裂縫越破越大,導致肱骨向上移位產生關節炎,還可能因無法修補,造成所謂假性癱瘓。

65歲嬤肩膀突然劇痛 竟是旋轉肌斷裂導致

一名65歲陳姓阿婆,因平時下田得常搬重物,導致肩膀長期疼痛,經超音波檢查發現旋轉肌有破損現象,但因擔憂開刀,因此置之不理,沒想到某天肩膀卻突然劇痛,甚至連手都舉不起來,趕緊就醫。黃鼎鈞醫師指出,經核磁共振完整評估後,患者肩膀旋轉肌已經完全斷裂,所幸經逆轉式微創人工肩關節手術,疼痛已逐漸舒緩,且經物理治療後,手順利能舉起來。

逆轉式人工關節恢復期短 助患者早期復健

黃鼎鈞醫師說明,當造成假性癱瘓時,若仍採以關節鏡修補,容易使肌腱過緊,導致再次斷裂,因此這時應將背部肌肉的肌腱移轉過來,或採以逆轉式微創人工肩關節手術,藉由特殊的力學設計,讓旋轉肌無法使用的人可以用三角肌來讓手舉起來,不僅恢復期短,也能使患者早期復健,不會像背部肌肉需要改變習慣來適應,目前在國外已是主流治療方式。

逆轉式工關節 也可治療粉碎性骨折

此外,包括肩膀肱骨嚴重粉碎性骨折的病患也適用於逆轉式微創人工肩關節手術治療,能幫助加速恢復。黃鼎鈞醫師強調,患者接受人工關節手術後,仍需積極配合醫師做物理治療,以幫助盡快恢復功能,達到手術最大療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