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患者穿內衣不再卡卡 專屬術後衣提供貼心照護

第一件專為乳癌手術患者設計的術後衣誕生了!由乳癌外科專業醫師與具30多年機能內衣經驗的內衣設計師共同研發,並經過上百位患者試穿、第一線的個管師協同建議修正,歷經兩年不斷改版、測試,終於在2020年11月上市,提供給乳癌患者術後照顧更舒適的內衣穿著。

乳癌是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的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69歲之間,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和台大醫院合作研究發現,越來越多台灣女性停經前罹患乳癌,且年輕化趨勢加速,過去40年來年輕罹癌者增加4倍。

手術是治療乳癌的方式之一,但乳癌手術會將乳房局部或全部和腋下淋巴摘除,對外觀影響較大,癒後也常對患者造成心理壓力。手術前準備「術後衣」可以帶來手術後的安心感,有助術後重新生活、重回社會。

傳承母親手作內衣店面的IMOSA創辦人林讌庭表示,「看到這些姐妹們很辛苦,手術後的傷口照護,傳統內衣根本做不到,不管是材質或是功能,都需要特別設計。生病已經很痛苦了,至少有一件貼身的內衣可以讓他們舒服點。」這是林讌庭在門市多年接觸到乳癌姊妹的體認,因此她思考,是否還可以為她們做些什麼。

看到癌友需求 結合醫護團隊提供術後照護

2015年,林讌庭開始跟乳癌姊妹們走進醫院服務,後來參加台北醫學院舉辦的創新創業比賽,在獲得金獎鼓勵後,讓她更確定為乳癌姊妹服務是她未來要走的路,這也是孕育IMOSA的開始。

一件內衣,看似簡單,卻蘊藏了各界的專業與智慧。

透過衛福部「醫病共享」決策,集結了台灣乳癌醫護團隊的專業,讓醫病共享的策略落實,藉由醫護者提供術後照護資訊,能降低病人決策前的焦慮,因為乳癌對女性來說,外型的保留與失去,是很重要的手術考量點。而在術前就能有一件術後衣準備著保護她們,會讓她們可以更安心地面對手術。

▲IMOSA創辦人林讌庭期待台灣的術後衣軟實力能在全世界發光

貼心設計一體成型 補助弱勢癌友

「這是一體成型的內衣,需要分三個部門來完成,每一部門所做的都有不同難度。」林讌庭表示,這件內衣製程的高難度,一度讓紡織廠不願接單。

除了製程,因為內衣是最貼近肌膚的穿著,對於材質更是嚴格篩選。「必須親膚、透氣,還要有多種功能,幫助姐妹們穿著內衣更安心。」台灣的機能布獨步全球,也讓林讌庭在選擇布料時更有信心。

參與研發的乳房外科醫師洪碩徽表示,「過去使用的內衣常會有腋下包覆比較不夠的現象,新款腋下包覆是比較夠的,比較不會有做淋巴手術後,造成組織液的淤積。」腋下包覆正是IMOSA術後衣的專利所在。個管師陳怡惠提到她的臨床經驗,「以往我們在幫病人換藥的時候,我們的經驗都是用彈性繃帶去固定。而傷口剛好在腋下,不管是前哨淋巴或腋窩淋巴結的清除,傷口在腋下,病人怕磨到傷口不敢活動。」

林讌庭就是在與乳癌姐妹互動後得知使用彈性繃帶的不舒服,才致力於解決這個問題。她非常感謝這些姐妹們的分享,「感謝病友告訴我們,她們的痛與需求,讓IMOSA每件內衣的照護細節,都是為了幫助乳癌術後身體與心理的需求所設計的。」

陳怡惠在看到這件內衣後,非常肯定,「它是前開式勾釦設計,穿脫方便,不用手往後扣,而且肩帶是可拆式,可適度調節鬆緊,設計很貼心,讓患者可以很自然走出門,不在意別人眼光。」

本身也是扶輪社友的林讌庭熱心公益不落人後,除了在擔任社長期間主推偏鄉乳癌篩檢服務外,長期來更與乳癌防治基金會合作,提供弱勢族群姊妹乳癌術後衣補助。

▲IMOSA術後衣專利腋下包覆,對乳癌病友更貼心設計

結合公益 期許幫助更多人 

但她表示個人能力有限,未來將與台灣乳癌醫學會合作,在募資平台發起公益捐助活動,集結大家力量捐贈術後內衣給需要的罹癌婦女,幫助他們安心度過術後生活,癒後也能活得更有自信。

這一件集結台灣機能布、紡織技術,及醫療專業、內衣設計於一體的術後衣,擁有獨步全球的軟實力,林讌庭表示,她已為進軍國際市場做好準備,期待能把優質的MIT產品推到國際,看更多人看見「台灣之光」,也能幫助全球更多為乳癌術後無優質內衣可穿的姐妹們,Taiwan can hel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