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不合腳的鞋子當心「凍甲」! 不需拔甲,這治療方式復發機率低

治療嵌甲上,仍以找到病因為主,可望幫助病患減少復發機率。

39歲女指甲邊緣腫脹 原來是凍甲惹禍

一名39歲陳小姐,在六、七年前就發現走路腳趾會疼痛,但起初以為是走太多路導致,沒想到兩個月前發現指甲邊緣突然腫脹發紅,但儘管看過醫師,服用止痛藥仍未改善,因此赴醫院檢查,確診為嵌甲症,也就是俗稱的「凍甲」;經指甲矯正後,馬上解除疼痛,且也逐漸恢復日常生活。

嵌甲症嚴重恐致無法行走 矯正器治療有效舒緩

嵌甲症不僅會造成持續性疼痛,嚴重者甚至無法走路,影響日常生活。花蓮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陳威宇解釋,治療上通常會先處理感染及緩解疼痛,傳統治療會採以手術方式拔除指甲,但術後仍超過五成有復發機率,目前可藉由矯正器治療;研究顯示,接受六個月矯正的患者,一年內大約只有一成的復發率,但仍建議持續追蹤治療。

鞋子不合腳 小心嵌甲找上門

陳威宇醫師說明,這名個案因指甲都已經變形刺進肉裡,因此即使服用消炎止痛藥還是沒有辦法根治,以指甲變形的案例而言,臨床上最常見發生於腳的大拇趾,若為單一指甲,通常為像經常性碰撞、鞋子不合腳等外力因素導致,若同時出現在多個指甲,則可能因營養素缺乏、藥物副作用等系統性疾病引起;另外,黴菌感染及乾癬也可能是引起病症原因。

花蓮慈濟醫引進新式矯正 提供患者治療新選擇

治療嵌甲上,仍以找到病因為主,可望幫助病患減少復發機率。陳威宇醫師強調,為服務更多為東部地區民眾,院內也引進新式的矯正方式,避免手術後的恢復期與傷口感染的風險,提供患者一個非手術的新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