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原因心絞痛、胸悶、頭暈? 當心主動脈瓣膜有狀況

若有不明原因出現心絞痛、胸悶、頭暈等狀況時,千萬別輕忽,應盡快就醫檢查。

60歲的古先生,兩年前次胸悶到花蓮慈院看診,確診為心臟血管阻塞,因此裝了兩隻心臟支架,雖持續追蹤檢查,也曾與醫師談及開刀治療,但仍因擔憂開刀風險因此作罷,沒想到日前又因胸悶、胸痛、喘不過氣就醫,起初僅拿藥治療,隔幾天卻發現睡覺時突然感到呼吸停止,緊急就醫,經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後,順利搶回寶貴生命。

主動脈瓣膜狹窄別輕忽 嚴重恐危及性命

主動脈瓣膜是心臟輸出血液的出口,會隨著年紀變大、疾病等問題造成退化或異常,一旦該出去的血液無法完全輸出,就可能危及健康。花蓮慈院外科部主任張睿智指出,因患者主動脈瓣膜狹窄併發有急性心臟衰竭,後續又出現多重器官衰竭等症狀,一度使用葉克膜來輔助治療,考量傳統開心手術恐有風險,因此採以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順利完成主動脈瓣膜置換。

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 手術時間短傷口小

近年來隨著醫術進步,目前已能藉由微創手術進行主動脈瓣膜置換,不僅只需傷口小,也能降低感染風險,較適合於年紀大或合併有慢性疾病的病患。花蓮慈院心臟內科主任陳郁志解釋,相較於傳統手術得花四至六個小時,經導管主動脈瓣膜置換術縮短一到兩個小時,且利用高階整合型手術室內建的影像檢查系統,透過團隊的合作,順利完成手術。

出現胸悶頭暈別輕忽 應盡快就醫檢查

若有不明原因出現心絞痛、胸悶、頭暈等狀況時,千萬別輕忽,應盡快就醫檢查。張睿智主任強調,若為主動脈狹窄的患者,則應定期回診追蹤治療,必要時也應與醫師討論,並接受手術治療,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迎接健康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