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視B肝病毒 恐增加肝癌罹患率
依據衛生署公布2011年國人十大死因報告中,肝臟相關疾病就有兩項入榜,包含高居癌症死因第二名的肝癌,以及位居死亡主因第八名的「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而據WHO的統計數據,慢性B型和C型肝炎在全球影響著超過5.2億人。其中亞太地區慢性B型或C型肝炎患者,佔全球患者總數的65%。顯示肝癌及肝病對國人健康的威脅。
 
台灣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會長暨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高嘉宏說明, B、C肝在台灣的發生率在全世界是名列前茅,平均每6個人就有1人是B肝帶原者,而B肝治療也有機會痊癒;高嘉宏提醒,不論B、C肝,民眾只要定期透過篩檢、診斷監測、追蹤治療三步驟,肝炎病情都能獲有效控制。
 
高嘉宏指出,據國內統計,肝癌病患中約有60%的人為B型肝炎病毒帶原者,而30%為C型肝炎病毒帶原者,顯示B肝帶原是肝癌發生主要的危險因子,B肝追蹤監測與治療相對重要。由於肝臟發炎無明顯症狀,肝炎病毒帶原者往往不自知,導致肝臟反覆發炎纖維化,若不予治療,有可能會造成嚴重肝臟疾病,由肝炎進一步形成肝硬化、肝癌,俗稱「肝病變化三部曲」。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說明,B型肝炎病毒量愈高,就表示B肝病毒在人體肝臟內的複製能力愈強,罹患肝癌的機率就越高。台灣成年人口B型肝炎病毒帶原盛行率在15%-20%之間,目前約有250萬到300萬的B肝病毒帶原者,屬於肝癌高風險族群。發現B型肝炎病毒量多寡是決定罹患肝癌風險高低的主要因素。所有的帶原者應該立即到肝膽胃腸科就診,請醫師評估檢測項目及治療必要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