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開刀,竟是攝護腺癌 醫師解析荷爾蒙治療續命關鍵

根據衛福部106年癌症登記報告,攝護腺癌是台灣男性第五大癌症,且發生率逐年增加。

一名40幾歲男性,因肩頸痠痛,求助骨科醫師開刀,竟發現是攝護腺癌骨轉移!雖已癌症晚期,幸好透過荷爾蒙療法,至今病情仍可穩定超過9年以上。診治該案例的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冠亨指出,晚期攝護腺癌即使轉移,以荷爾蒙針劑、手術去勢和新式荷爾蒙等療法為主,都可延長存活時間,呼籲家族史民眾40歲就應篩檢PSA等檢查,有症狀速就醫。

男性五大癌症攝護腺癌 這些症狀速就醫

根據衛福部106年癌症登記報告,攝護腺癌是台灣男性第五大癌症,且發生率逐年增加。

陳冠亨主任表示,攝護腺癌早期常常沒有症狀,等到晚期腫瘤變大,才有解尿困難、頻尿、夜尿,甚至血尿等徵兆,目前大多是健檢時,抽血顯示PSA(Prostatic specific antigen,攝護腺特異抗原)過高才發現,約7-8成患者發現是早期,2-3成則已晚期。

不過,陳冠亨主任指出,攝護腺癌是一種進展緩慢,預後很好,存活率很高的癌症,即使晚期癌症轉移,治療選項也很多,也有存活超過8-9年的患者。

晚期攝護腺癌治療 荷爾蒙+化療為主

針對攝護腺癌治療,陳冠亨主任說明,早期以手術、放療為主,放療還會搭配荷爾蒙治療,晚期則以荷爾蒙治療優先,盡可能延長存活期,最後才化療。

另外,在過去,許多攝護腺癌,由於疾病進展緩慢,若患者年紀過大、預期餘命不長,評估腫瘤惡性程度後,也可選擇監控,暫時先不處理疾病。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冠亨(左一)

荷爾蒙療法 阻斷腫瘤生長養分

針對荷爾蒙治療重要性,陳冠亨主任解釋,攝護腺癌腫瘤細胞生長,與男性荷爾蒙習習相關,因此透過針劑荷爾蒙療法,阻斷腦下垂體分泌的激素,不讓睪丸製造雄性激素,部分癌細胞就會慢慢凋亡,達到控制腫瘤生長的目的。

至於荷爾蒙針劑分每個月和三個月注射的劑型,效果都不錯,患者可與醫師討論,陳冠亨主任建議,治療初期可考慮每個月打一針,配合頻繁回診追蹤,病情穩定後,可再考慮改成每三個月的劑型,對往返醫院路途遙遠的民眾比較方便。

另外,男性荷爾蒙都是睪丸分泌,透過外科手術摘除兩側睪丸,也屬於荷爾蒙治療,效果不輸針劑,是晚期且懼怕打針的患者另一種選擇。

不過醫師提醒,荷爾蒙療法要注意副作用,常見男性更年期症狀,包含性慾減低、熱潮紅、體重增加,代謝症候群等。

家族史40歲就可篩檢PSA等檢測 預防攝護腺癌

陳冠亨主任提醒,台灣攝護腺癌雖好發老年人,但建議50歲就可以篩檢,包含抽血驗PSA、肛門指診等,若有家族史,應提早至40歲。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擁有完整的泌尿腫瘤、泌尿疾病團隊,藥物齊全,泌尿癌症更是陳冠亨主任的強項,也擅長機器手臂、腹腔鏡手術,他強調荷爾蒙藥物很多元,化療前也有許多給付,已能幫助攝護腺癌患者存活更長久,有排尿困難、夜尿、頻尿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