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治療搭配營養介入 注意營養3重點

根據國外研究調查顯示,臨床中每5人就有1個癌症患者是死於營養不良非癌症本身,約80%癌症病患都曾有營養失調的問題,進而被迫中止治療或降低用藥劑量,使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每5位癌友就有1人因營養不良而喪命,營養缺乏讓後續治療無法進行!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王輝明表示,治療副作用會影響食慾,造成癌友營養不良,導致後續治療無法順利進行;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糠榮誠秘書長指出,癌症治療的效果與營養補充密不可分,且介入的時機非常重要,應營養規劃,把握低醣、優脂、高蛋白3重點。

治療副作用難進食 營養缺乏危機

王輝明表示,營養不良是癌症病患會面臨的嚴重問題,其中與治療副作用有關,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方式多樣,包括手術治療、標靶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不同的治療可能遭遇不同的副作用,例如疲倦、噁心、嘔吐、拉肚子、便秘、胃口不好、嘴破、口腔潰瘍等,進而影響癌友進食情形,甚至無法進食,產生營養缺乏的狀況,更可能導致後續治療無法順利進行。

癌症營養補充品 抗癌之路更有力

根據國外研究調查顯示,臨床中每5人就有1個癌症患者是死於營養不良非癌症本身,約80%癌症病患都曾有營養失調的問題,進而被迫中止治療或降低用藥劑量,使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糠榮誠指出,癌症治療的效果與病患的營養介入密不可分,因癌細胞會誘導發炎的細胞激素,增加蛋白質及脂肪的分解,導致異常的代謝、能量及營養素過度消耗等,加上患者因接受治療會產生食慾不佳副作用,如未及時補充營養,導致營養不良,不僅體重下降、體力不支,更可能影響治療耐受度,嚴重恐無法繼續進行治療。

營養黃金比例 低醣、優脂、高蛋白

糠榮誠強調,癌症治療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營養介入,且介入的時機非常重要,正確的補充營養,是能否順利度過抗癌的關鍵,因此透過治療前後的營養狀態評估,擬定自身所需要的營養需求策略,其中最重要的三大關鍵就是低醣、優脂、高蛋白,不過多數癌症患者,常有高血糖的問題,故不建議攝取過多的醣類,建議醣類攝取量佔總熱量的30%~40%。

另外,癌細胞會釋放促炎細胞因子及腫瘤因子,使脂肪、蛋白質消失、肌肉萎縮,因此建議攝取優脂及高蛋白能夠協助組織再生及避免營養不良,脂肪建議攝取量佔總熱量30%~50%,其中深海魚油EPA屬於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成分,具有抑制、降低發炎反應產生,幫助術後復原。

初期症狀不明顯 定期篩檢惡化病質

王輝明呼籲,癌症就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更重要的是「預防它」,癌友要注意惡病質的症狀,當體重減輕超過百分之十,或一個月內體重減輕百分之五,加上BMI 小於20 要注意惡病質現象,提早癌症營養的介入。

糠榮誠提醒,大腸癌初期通常沒有症狀,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是目前最安全且方便的篩檢方式,目前國健署補助50歲以上至74歲民眾,每2年1次的糞便潛血檢查,透過定期大腸癌篩檢,早期5年存活率皆可超過9成,大腸癌可以預防,及早發現治療才是腸保健康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