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多數人到了80多歲時會更快樂?

現代人都想要鎖住青春,深怕自己「老態龍鍾、滿臉皺紋」,現年86歲的心理學家卡瑟琳·埃斯蒂(Katharine Esty)承認,當她在2014年即將年滿80歲時,陷入了一種「恐慌及沮喪」的狀態。身為執業治療師和社會心理學家的埃斯蒂決定採訪一些80多歲的老年人,以了解他們的生活到底是什麼樣子。沒想到,採訪結果令她感到異外的驚訝  大多數年長者到了80幾歲時反而更快樂。

埃斯蒂在70多歲時並沒有太大的健康問題,但進入80歲之後,身體產生了快速變化,突然之間,她無法像過去一樣爬山登頂,這對她而言可說是一大打擊。為了不讓自己無止盡地陷入自怨自艾中,埃斯蒂決定採訪其他80多歲的老年人,看看他們的生活及心路歷程。埃斯蒂在三年中共採訪了128位80多歲老人,意外發現大多數80歲的老人仍然非常活躍。她說,只有少數受訪者對生活感到不滿(其中一些住在療養院),但其他大多數人即使身體患有疾病或感到疼痛,依然能找到內心的平靜,並不像一般人認為的那樣「無望」,研究結果一反過去對老年人的刻板印象。埃斯蒂說 :「許多人都不知道衰老的大腦比年輕的大腦好,因此80多歲的人比其他年齡層的人更快樂,甚至無病痛且過著充實的生活以及四處旅行。」

埃斯蒂在去年以85歲高齡出版了個人第四本書,將她的研究成果寫入書中,分享為什麼大多數人到了80多歲時反而變得更快樂,原因大致如下 :

他們的人生仍有目標

埃斯蒂在研究中發現,許多80歲長者仍在以某種身份持續工作著,例如兼職工作或是參與教會組織或社區活動等志工服務。他們的人生有目標,「參與世界對他們來說具有十足的意義」。

他們減輕了生活中的壓力

埃斯蒂發現,與過去幾十年的人生相比,大多數80歲長者更少發怒、擔憂和感到壓力,因為隨著時間和經驗的累積,他們經歷了許多失落和困難,早已學會了比其他年齡層更好的應付能力。即使是面對Covid-19疫情壓力,80歲長者比其他年齡層更為安穩,因為他們早已接受「死亡」的可能性。

他們活在當下

要做到「活在當下」不容易,但對年紀大的人來說並不困難,因為未來的人生「十分短暫」。埃斯蒂發現大多數受訪者都把生活重點放在「現在」,沒有人會做三年或五年的中長期規劃。

Reference

Why most people are happier in their 80s, according to an 86-year-old psychologist

參考資料:為什麼大多數人到了80多歲時會更快樂? https://pse.is/38pt66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