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三餐不定、變胖當心脂肪肝上身! 一計畫甩肝病三部曲

脂肪肝的治療方式是透過正確飲食觀念及體重控制,一般是減掉5%的體重就可明顯改善脂肪肝的程度。

32歲的林小姐產後為照顧寶寶而三餐不定、疏於運動,使體重從原本64公斤,直線上升到81公斤,除了體重超標外,經常感冒,走路爬樓梯經常會喘不過氣,睡覺時會打呼,躺著也覺得有重物壓身,就醫檢查有多項健康指數超標,並有重度脂肪肝。

脂肪肝放置不管 嚴重恐演變成肝病

林小姐聽從醫師的建議,戒掉原本喜歡吃的甜食和炸雞,把奶茶改成減醣飲食,儘量吃原型食物,不吃加工產品,偶爾還會跑跑步、做重訓。經過努力,體重降到69公斤,檢查發現脂肪肝也消失。

大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周宜群表示,脂肪肝是一種文明病,若放任不處理,可能形成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而脂肪肝的治療方式是透過正確飲食觀念及體重控制,一般是減掉5%的體重就可明顯改善脂肪肝的程度。

高階超音波脂肪肝量化分析 精準了解脂肪肝程度

周宜群醫師說明,以往做抽血與超音波檢查後,醫生以肉眼評估脂肪肝的程度,現在可由「高階超音波脂肪肝量化分析」直接量化脂肪肝的程度,協助醫師做更準確的評估,並在後續追蹤時可比較數值,掌握病人脂肪肝改善的程度,避免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改善脂肪肝 日常生活作息是關鍵

一般超音波只能看出脂肪肝,但對於嚴重程度則需由醫師從經驗評判。新的高階超音波可量化脂肪肝的嚴重程度,成為追蹤改善效果的利器。最後,周宜群醫師提醒,一旦發現有脂肪肝時應盡量避免飲酒,養成良好飲食習慣,並控制好血壓、血糖、血脂肪、減重,切記定期追蹤檢查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