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莫名疼痛,找不到原因? 當心是壓力惹禍

慢性壓力引起身心不舒服,可能源自於自律神經系統的不平衡,致使身體無法調整好內在情緒或生理上的緊繃,初期雖然不舒服,但還不到疾病診斷的程度,若長期置之不理,就有發展成身心疾患的可能。

阿明有一些莫名不舒服的症狀很久了,他持續有胸悶、心悸、喉嚨梗塞的感覺,擔心自己是得了什麼疾病,跑遍各專科門診檢查,卻發現一切都正常,求助無門。

慢性壓力 恐引起身心跟著不適

柳營奇美醫院林紀宇臨床心理師表示,人體的自律神經系統,遍布於身體各個器官,調控著心率、呼吸、汗腺和肌肉收縮程度等各種生理反應,影響著我們身心的狀態,有時這些反應很細微,難以讓我們當下覺察並立即調整,久而久之就會衍生成長期不舒服的症狀。

上述案例的症狀,屬於慢性壓力引起身心不舒服,可能源自於自律神經系統的不平衡,致使身體無法調整好內在情緒或生理上的緊繃,初期雖然不舒服,但還不到疾病診斷的程度,若長期置之不理,就有發展成身心疾患的可能。

生理回饋治療 協助身心適當管理壓力

除了使用藥物治療之外,還有許多紓解情緒與因情緒衍生而來的身體不適﹙如頭痛、腰酸背痛、心悸、手腳冰冷等﹚的治療方法,其中臨床精神科最常採用的就是生理回饋治療。林紀宇臨床心理師說明,所謂生理回饋治療,是透過生理回饋儀即時回饋的特性,可以立即看到自己的心率、呼吸頻率、肌肉緊繃度、汗腺分泌等生理狀態。

臨床心理師在生理回饋治療中,會協助病人先能夠體會到細微的壓力反應,幫助提升覺察力,接著再依每個人症狀的不同,協助建立肌肉放鬆、腹式呼吸、正念冥想等放鬆策略,並幫助病人在生活上有適當的壓力管理能力。

療效產生的關鍵 個人努力是根本

林紀宇臨床心理師提醒,通常生理回饋治療在進行兩至三個月後,即可學習到適當的自我調節與放鬆策略,但是療效產生的關鍵,除了在治療室內的學習,還務必要搭配回家持續不間斷的練習,才能夠修正原有身心與大腦的慣性產生「有感」的效果,讓生活品質得以提升,進而回到身心平衡的狀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