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切片沒問題卻罹癌? 新型切片法精準找到病灶

磁振造影/超音波融合導引攝護腺切片能幫助醫師做更精確診斷,適用於:1)懷疑攝護腺癌想直接接受精準切片診斷的病人;2)傳統切片陰性,但臨床上仍高度懷疑攝護腺癌的病人;3)已確診攝護腺癌,接受主動監測療法仍需定期切片的病人。

一名杜姓男子,之前攝護腺切片為陰性,但仍懷疑有癌症,結果透過磁振造影與超音波融合導引,於攝護腺上方纖維肌肉區發現病灶,切片結果為低惡性度攝護腺癌,惡性部分占切片比例10%;一般而言,以這位患者的腫瘤位置、惡性度及惡性比例,這個病灶在傳統攝護腺切片將會很難被診斷出來。

攝護腺癌 初期症狀不明顯

近年來,台灣攝護腺癌的發生率快速上升,目前已是男性第五大癌症,2015年有約5,000位新病人。整體而言,台灣男性一生中被診斷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為4%,診斷時平均年齡為74 歲,每年約有1,200位病人不幸死於攝護腺癌。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較易造成診斷延遲,因此知道時,有時已是較晚期,甚至出現轉移。

傳統超音波攝護腺切片 病灶診斷能力低 

成大醫院泌尿部胡哲源醫師表示,傳統經直腸超音波做攝護腺切片,因為超音波對攝護癌病灶的診斷能力不高,導致其惡性偵測率低;目前透過磁振造影與超音波融合導引切片,可針對傳統方式不容易診斷出來的病灶切片,對於之前接受過切片為陰性而醫師仍懷疑或擔心攝護腺癌的病人,可以再做確認。

磁振造影與超音波融合導引切片 3種情況適用

胡哲源醫師說明,磁振造影與超音波融合導引切片能更精準找到病灶,主要是因磁振造影能更準確地指出懷疑病灶的位置,再透過現今電腦科技快速運算後,將磁振造影的影像和超音波的影像融合,如此便能在做超音波的當下一起看到磁振造影所懷疑病灶的投影;這樣一來,醫師只要對著投影的地方做切片,便可較準確地診斷是否有攝護腺癌。

胡哲源醫師進一步補充,磁振造影/超音波融合導引攝護腺切片能幫助醫師做更精確診斷,適用於:

1)懷疑攝護腺癌想直接接受精準切片診斷的病人;

2)傳統切片陰性,但臨床上仍高度懷疑攝護腺癌的病人;

3)已確診攝護腺癌,接受主動監測療法仍需定期切片的病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