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抗凝血藥物仍再度中風? 左心耳封堵術解決病症

年輕或是無特定原因的中風患者則有40%有開放性卵圓孔,因此有研究發現,若能關閉開放性卵圓孔,能幫助降低再度中風風險。

心房顫動患者誘發中風機率是一般人五倍,且發生率逐年增加!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血管科兼任主治醫師、生醫園區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林廷澤說明,治療上,會開立抗凝血劑降低中風機率,但臨床上,一名40多歲王先生使用抗凝血藥物後仍再度中風,加上有先天性開放性卵圓孔,因此採經皮左心耳封堵術以開放性卵圓孔封堵術,最終達到雙重保護之成效。

40多歲男二度中風 原來是心房顫動惹禍

這名患者兩年前因突發性手腳無力就醫,被診斷為缺血性中風,經醫師評估為心房顫動所引起,因此服用抗凝血藥物預防再度中風,但今年初又出現步態不穩和頭暈等症狀,就醫檢查診斷為二度中風。林廷澤主任表示,治療期間因發現患者左心耳有血塊產生,加上有先天性開放性卵圓孔,經團隊與家屬討論同意下,採以經皮左心耳封堵術及開放性卵圓孔封堵術,術後恢復良好。

關閉開放性卵圓孔 研究:降低再度中風風險

其實,先天性開放性卵圓孔屬於常見的先天性異常,約20%至34%的人有此現象。小兒心臟科傅俊閔醫師解釋,其中年輕或是無特定原因的中風患者則有40%有開放性卵圓孔,因此有研究發現,若能關閉開放性卵圓孔,能幫助降低再度中風風險。

左心耳封堵術 一次達到雙重保護

此次治療也藉由包括心臟血管科、小兒部、麻醉部等跨體系、跨團隊合作,終於順利完成此手術。林廷澤醫師表示,透過跨領域合作,結合各科醫師,不僅能提升精準治療,也能提供個人化照護,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暨生醫分院也將持續守護竹苗地區中風患者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