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檳榔禦寒? 小心最短命的癌悄上身

如果因提神或禦寒吃檳榔而導致口腔黏膜病變,得不償失,多加一件外套或以其他替代品提神,如適量咖啡、茶或是維他命B群、口香糖、蒟蒻條等,降低對嚼檳榔行為的依賴。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超過8%的成年人有嚼檳榔的習慣,而診間常聽男性患者吃檳榔的原因竟是禦寒或提神!另外,門診間也常見開夜車的年輕貨車司機,到醫院掛號看感冒,檢查喉嚨時發現,口腔黏膜顏色有問題,順便進行口腔癌篩檢才確診口腔癌。

口腔癌為台灣青壯年常見癌症 死亡時間短

樂生療養院耳鼻喉科欒智偉醫師表示,檳榔確實有提神、保暖的效果,但容易成癮,病人的口腔黏膜還容易硬化、下纖維化,導致嘴巴張不開,最終罹患口腔癌。口腔癌已經成為台灣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常見罹患的癌症,每年逾6,000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其中2,700人因口腔癌死亡;而且口腔癌平均死亡年齡僅54歲,較其他癌症提早10年以上,且發病到死亡的時間較短。

日常口腔自我檢查 出現這些異常快就醫

口腔癌篩檢其實就是口腔癌黏膜篩檢,目前針對有抽菸或嚼檳榔(含已戒)之30歲以上民眾,以及18歲以上未滿30歲之原住民,由政府補助,每兩年可免費做一次篩檢。

欒智偉醫師進一步說明,日常也可隨時進行口腔自我檢查,若發現口腔黏膜顏色改變且無法抹去,超過兩周以上無法癒合的潰瘍,口內或頸部任何部位不明原因之腫塊,舌頭運動受限制導致咀嚼、吞嚥、說話困難或舌頭半側知覺喪失、麻木,有顎骨局部腫大進而導致臉部左右不對稱,口腔黏膜乾澀、灼熱、刺痛感,或是張嘴時口腔黏膜拉緊等,應提高警覺並立即醫院做進一步的口腔檢查,甚至於必要時做病理切片檢查。

別用提神、禦寒當藉口 找替代品

預防勝於治療,欒醫師說,如果因提神或禦寒吃檳榔而導致口腔黏膜病變,得不償失,多加一件外套或以其他替代品提神,如適量咖啡、茶或是維他命B群、口香糖、蒟蒻條等,降低對嚼檳榔行為的依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