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及減緩高爾夫球肘 醫師教你對策

伊藤醫師說:「做增加髖關節和軀幹柔軟度的伸展運動,也能有效預防高爾夫球肘。」

高爾夫球肘總是讓球友們感到困擾,骨科醫師伊藤實佐子表示,所謂的高爾夫球肘,就是手肘內側骨骼突出的部分發炎進而引發的疼痛症狀,想要預防高爾夫球肘,就必須在運動開始前做好伸展運動,並在日常生活中進行伸展運動使前臂的肌肉放鬆。

打高爾夫手肘不適 掌握正確動作  

伊藤實佐子表示,許多慣用右手的高爾夫球友把右手臂當作主體來揮桿,在觸球時的衝擊,例如反覆在堅硬的地板上或練習場薄薄的墊子上打球,就會導致高爾夫球肘。此外,有些人習慣在送桿時把左手肘拉過去,這個動作也會造成右手肘的負擔和疼痛,因此必須掌握不會對手肘造成負擔且正確的基本動作。

伊藤實佐子也指出,雖然手肘外側肱骨發炎的症狀被稱為網球肘,但也有可能發生在高爾夫球友身上,大部分都是慣用右手的進階球友,左手容易有網球肘,在觸球時會感到疼痛。發生高爾夫球肘的原因,第一是暖身運動做不夠,使得前臂的肌肉太過緊繃,再來就是握桿的力道太強。

此外,她提到,肩胛骨可動範圍較小的人,手肘也會承受較大的負擔。想要預防高爾夫球肘,就必須在球局開始前做好伸展運動,將兩隻手交叉放在胸前,拿著球桿朝左右轉動,就能有效增加肩膀周圍和肩胛骨的可動範圍。

日常生活中 進行伸展運動使前臂的肌肉放鬆

她建議,最快的解決辦法就是握桿握得輕一點,還要避免在打擊墊已經磨損的打位練習,盡量選擇使用厚一點的人工草練習墊的練習場會比較適合。此外,也要在運動前後、生活中學會放鬆肌肉。

1.抓住手掌來伸展手肘

手掌面向正前方,用另一隻手抓住手掌,讓這隻手伸直,就能伸展到手肘的內側。如果使手掌面向胸口來進行,就能伸展手肘的外側。

2.兩手交叉握住球桿朝左右轉動

兩手交叉握住球桿,朝左右兩側轉動。反覆進行這個動作,就能伸展肩胛骨和前臂。

伊藤實佐子 醫師 

Itou Misako/ 骨科、運動醫生。1996年畢業於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學系,曾任職東京女子醫科大學醫院、聖瑪麗安娜醫院,目前為THE WELLNESS CLINIC GINZA beauty&sports院長。

資料來源:https://www.albagolf.com.tw/zh-tw/

(文章授權提供/ALBA 阿路巴高爾夫雜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