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抓到破皮流血? 3種常見治療方式一次弄懂

最新的治療不見得適合每一位異位性皮膚炎病人,傳統治療也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最重要的是,病人時時刻刻保持開放的態度主動與醫師討論,充分配合醫囑與建議,才是異位性皮膚炎治療順利與否的關鍵。

15歲的少年小侯從小就深受異位性皮膚炎之苦,侯爸爸很擔心小侯經年累月使用類固醇藥膏是不是會出現皮膚萎縮、毛細血管擴張、類固醇性痤瘡和酒糟等副作用;因此,進一步帶其到皮膚科求治。醫師除了改用較溫和的類固醇藥膏之外,也規劃使用潤膚保濕劑、不含類固醇成分的藥膏、光照療法以及短期施打生物製劑來做治療,6個月後,小侯的異位性皮膚炎已獲得明顯改善。

異位性皮膚炎 多在兒童期發病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暨柳營奇美醫院皮膚科主任林旻憲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或稱異位性濕疹是一種慢性皮膚發炎性疾病,通常在兒童期發病,它可以說是兒童期最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異位性皮膚炎在臨床上常反覆發作,病情時好時壞,程度因人而異,有些病人僅在四肢屈邊出現局部濕疹病灶,有些人則可以全身超過90%以上的皮膚受到波及。

類固醇藥膏為第一線療法 患者怕副作用

近年來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最新策略放在兩個重點,一是改善皮膚障壁功能,二是調整異位性皮膚炎病人的免疫系統。林旻憲醫師說明,類固醇藥膏仍是中度至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的第一線療法,尤其是使用在急性期的病人上,類固醇藥膏搭配潤膚劑使用更可以顯著降低復發風險;但長久以來國人畏懼且排斥類固醇,恐導致治療不足,反而可能會造成更多不良影響。

光照治療助止癢、抑菌 多曬太陽只會更惡化

針對光照治療,目前已經有明確的醫學研究證實可以有效減緩皮膚發炎、調節免疫、止癢與抑菌的作用,是公認的中至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治療方式之一。

林旻憲醫師解釋,所謂光照療法,是醫師透過醫療級光照設備來進行治療,而不是讓病人自行曝曬陽光或是做日光浴;異位性皮膚炎病人在豔陽下大量流汗之後,癢感反而會更為惡化。

生物製劑為新興治療 非人人都適用

根據2020年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出版的異位性皮膚炎診療共識,生物製劑是被歸類在第三線的全身性免疫治療劑的其中一種新興治療,使用對象是針對已經使用最佳化局部治療、免疫治療及光照治療,仍然無法充分控制病情的異位性皮膚炎病人。

不過,林旻憲強調,最新的治療不見得適合每一位異位性皮膚炎病人,傳統治療也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最重要的是,病人時時刻刻保持開放的態度主動與醫師討論,充分配合醫囑與建議,才是異位性皮膚炎治療順利與否的關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